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余家院落的银杏古树
时间:2018-11-22  作者:廖 霖 


岚皋,不仅有广袤的原始森林,神奇秀丽的山光水色,还有许多连当地老者都不知其树龄的百年老树。余家院子银杏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晚秋时节,一片片金黄的银杏叶点缀在岚皋县联春村八组山坡、路边、小溪畔。那银杏叶,黄得透,黄得艳,黄得媚,仿佛远方归来的游子要把一年的财富都取出来,在联春村的山坡撒下一地碎金。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我驱车10余分钟,到了一个叫余家院子的地方。

余家院子其貌不扬,普通平凡。院子前有一条村级公路,通向县城,通向村里家家户户。一棵高大的银杏树挺拔在公路边,枝叶如伞,浓荫匝地。这棵银杏树高约20余米,树围4米左右,冠幅10米,长势良好,每年结果。

当地传说,余家院子曾经有一位出远门的男人,带回了一包杏仁,味道相当好,一位小男孩丢了几颗杏仁在院子外边的菜地里,来年春天,菜地竟然长出了一棵嫩悠悠的杏树苗。在主人悉心照料下,小杏苗茁壮成长,不知过了多少年,竟成苍劲挺拔一棵大树……

传说是美丽的,现实是残酷的。听余家院子66岁阮明凤讲述,院子边这棵银杏树背后还有一段故事……上世纪70年代初她嫁到余家,1973年,银杏树主人余红友将这棵银杏树卖给了本村一位姓朱的农户,姓朱的农户又将这棵银杏树卖给了本村郑大信……在天天吃不饱饭的年代,阮明凤用100斤左右架子猪和50元钱,将这棵倒卖两次的银杏树买了回来……阮明凤介绍,这棵银杏有一百多年树龄了,原本不结果子,1994年从外地来了一个人,给银杏树授了一次粉,令人稀奇的是,那一年,银杏仿佛一下子“开窍”了,满树枝都是果子,当年卖银杏果收入囊中500多元,成为阮明凤一家买油盐的经济来源……

这棵古银杏树之所以能长寿不衰,除了这里的自然条件和它自身顽强的抗逆性外,还有许多世代流传的带有神话色彩的故事保护了这大自然的古老遗物。

立冬后,挺拔的银杏树,撒落最后一枚金色的叶子,送走晚秋的夕阳,依然挺直着躯干,屹立在寒冷之中。它摇晃着树枝,俯首凝视撒落在脚下的叶子和果实。叶子在风中舞动金色的旋律,果实被人们收起做了药材。

星移斗转,余家院子的茅草屋变成了土墙瓦房,土墙瓦房又变成了砖砌楼房,但祖屋门前的那棵银杏树却一直没有变,它一如既往地挺立院子边,任凭风吹雨打,它的叶,还是那样一年四季绿了又黄,落了又长,它的杆还是那样古朴坚强,粗糙得令人敬畏,却把丰富的年轮紧紧地包裹其中。

100余年,银杏树渐渐长成了风景,慢慢长出了文化,银杏围着屋,屋傍着树,一副如诗如画,悠然自得的原生态美景。阮明凤夫妇40多年来精心看护古树,只想为后人留下一片绿荫。写这篇小文,笔者想对这棵银杏古树尽点绵薄之力,呼吁有关部门保护这这棵古老的活化石。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