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周康成:决胜脱贫攻坚战 建设美丽新岚皋
时间:2018-12-19 


2018年8月,《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在全国发行。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期,我认真学习了《摘编》,感触很深,压力很大。岚皋属国家级贫困县,要决胜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学用结合,科学谋划,扎实苦干,奋力加快美丽新岚皋建设,进而与省市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


决胜脱贫攻坚的基础在学。一是集中学。各级党委(党组)把《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纳入到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范畴认真组织学习,要求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当好表率;要求每名干部把摘编作为案头卷、工具书,读原文、悟原理、知精髓。二是媒体宣。用好政府网站、电视台专栏、扶贫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手段,强化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各单位组织学习的工作动态和特色做法,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精神良好氛围。三是实际用。利用党员干部与群众多见面常联系、党员活动日、定期见面日、“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学习,要求各驻村工作队、“两委”干部带着问题学习,对准问题思考,着力解决问题,切实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促进脱贫户稳定可持续。


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在谋。岚皋作为陕南秦巴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县之一,面对2019年脱贫摘帽任务,我们必须紧盯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统筹。继续坚持县镇村三级书记抓脱贫,全县动员齐攻坚。坚持“县委主管、人大主考、政府主抓、政协主帮、干部苦干、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格局,夯实镇脱贫攻坚团的攻坚职能,指导各驻村工作队用好“四支帮扶力量”,统筹抓好户越线、村脱贫各项工作。坚持县级干部、镇部门干部、村干部分别要将50%、70%、8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脱贫攻坚。强化“八办三组”“五保障”牵头部门的职责,协调各职能部门拿出硬措施、争取硬支持、保障硬投入。积极发挥各级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真心、真情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号召群团组织和省市驻岚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展风采。统筹纪检、组织、宣传部门围绕脱贫攻坚主战场抓作风、严管理、树典型,聚力决胜脱贫攻坚战。


决胜脱贫攻坚的核心在干。按照中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落细“八个一批”措施,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2019年县域脱贫摘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所有贫困村年底前必须完成。严格执行搬迁政策,确保年底前完成所有搬迁任务。加快推进“三变”改革、支部+X+贫困户,带动群众长期持续稳定增收;抓好“社区工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能致富”。严格落实好各类兜底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遗补缺,逐一补齐短板。强化政治担当,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全力以赴配合搞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和年底各类检查、评估验收工作。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协作、特别讲奉献、特别顾大局”的陕西脱贫攻坚精神,用好“三项机制”,凝聚心齐气顺干劲足的工作合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