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把日子过成诗
时间:2019-04-18  作者:吕湘燕 


流年似水,不知不觉中我已步入不惑之年。暮然回首,前尘往事,恍若一梦。

也许是行年渐长,阅历使然,经过了悲欢离合,也许是从事的职业所致,看多了生离死别,让我的处事方式有了许多改变。不再有如花的青春,不再有俊俏的容颜,不再有顾盼生辉的眼神,不再有乌黑亮丽的长发,曾经热衷的不再执着,过去放不下的也已释然。只是,那颗对待生活的诗意的心依然没有改变。

曾经在天真烂漫的孩童时代,痴迷于童话故事中的灰姑娘的水晶鞋,并且幻想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拥有一双,在魔法的作用下,我也可以变成白雪公主,还有七个小矮人做好朋友,最终还能遇见自己的王子。渐行渐远的童年,如诗如画的童年!

曾经在的纯情无暇的少女时代,身着白衣黑裙,踱着高跟鞋,撑起那把镶有荷叶的紫色雨伞,在悠长的雨巷中徘徊、留恋,一任夏雨滴滴答答,只是为了体验戴望舒笔下的那位丁香姑娘的浪漫,并且猜想她是否也和我一样,有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还有幽梦一帘?

后来,即使参加工作了,成家了,表面上看我是一个踏踏实实的人,循规蹈矩的生活,可是在心灵深处依然有一个诗意的梦想,即使不被多数人理解。还记得,那年初春的一个既望之夜,午夜梦回,被一窗月色叫醒,索性披衣而起,来到户外,独自享受那一江无边的月色,看着浩渺无垠的汉江,静影沉璧,想起张若虚的“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心生佩服!还记得,秋日里,层林尽染,枫叶如丹。黄昏时分,残阳泣血,倦鸟归林。下班后,我一个人在离单位不远的火车站,沿着漫长的铁轨散步,看着火车沉吟而来,又呼啸而去,只是为了体会那些旅人眼中幽怨的离愁,美丽的情愁,如水的乡愁!

后来的看到的两件小事,也让我看到了别人的寻常之举,其实也是充满幽远和闲适的。第一件事情是,发生在我身边的。那是一个周一的清晨,照例有许多病人候诊。有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来就诊的。有两鬓斑白的老人,驻着拐杖,坐在候诊长椅上的。还有许多其他的患者,或坐或站,但是他们都显得非常焦灼,眉头紧锁,如一个个大写的“川”字,都在急切地等待医护人员的救治。但是,有两个人却例外,仿佛有着超然世外的样子。都是四十开外的男子,衣着普通,相貌平凡,但是他们却有着一颗随遇而安的心,也许他们没听过“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也不知道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但是他们的眼神却都是十分清澈的,透着闲适、满足和快乐。他们仿佛忘记了身上的病痛,拿出一副微型象棋。没有棋盘,就随便用一张木板。摆上棋子,楚河汉界,你进我退,你攻我守,你吃了我的帅,我毁了你的相。仿佛他们就是在驰骋疆场,金戈铁马,战鼓声声,运筹帷幄之间,决胜千里之外。小棋盘上,自有大乾坤,大格局。方方正正的格子,演绎着人生百态,只顾往前冲的车,出谋划策的相,总揽全局的帅。每一步,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棋如人生,浩然处世,落子无悔。周围人的烦躁、喧嚣、呻吟,他们感受到了,又好像与他们无关。我不知道他们有着怎样的人生故事,但是我明白,他们都有一颗诗意的心,能在病魔的造访中还能泰然自若地对弈,在拥挤的人群中圈一方属于他们的清静之地,此乃大境界!

我不太爱看电视剧,但是前不久热播的《皓镧传》却例外,一度让我热追。现在想来,那部剧里有很多大牌演员,当然演技也是炉火纯青。聂远饰演的吕不韦,商界奇才,足智多谋,却唯利是图。茅子俊饰演的赢异人,背井离乡,韬光养晦,却身体孱弱。还有宁静饰演的赵国王后,大气沉稳,雍容华贵,却不得善终。当然,还有我们的主角李皓镧,吴谨言靓丽的外表,还有恬静的性格,将人物诠释的淋漓尽致。历经磨难,却不改初衷,积极乐观,重情重义,书写一代传奇。其中有个细节最能打动观众,起码最能打动我。那是皓镧被奸人所害,深陷囹圄的时候,她却自得其乐。监牢里的腥风血雨,粗糙的饭菜,褴褛的被褥,还有牢头那凶恶的眼神,她都不屈服。依然穿戴整齐,注意形象。夜色笼罩,百无聊赖之际,她想起了玩手影的游戏。在简陋的牢房里,昏暗的灯光下,她不断变换着自己的手势,投影在墙上,一会是一只展翅欲飞的老鹰,一会是憨态可掬的白鹅,一会是活波可爱的兔子。那简简单单的十个手指的交叉、重叠、屈伸,经过光和影的作用,竟变幻出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小动物的影子。更神奇的是,此时此刻,它慰藉了一个困境中的女孩的孤独的心田。她恍惚中,她又回到了孩童时代,与父母还有妹妹在一起,也是这样的夜晚,父亲耐心地教姐妹两做着同样的游戏,母亲则在一旁微笑。看到这里,我的心不由得为之一颤,说不清是当时为了什么。现在想来,可能有对陷害她的公子蛟的痛恨,有对吕不韦会不会及时去就她的担心,更多的是对皓镧的怜惜和折服。在那样的生死未卜的情况下,她竟然还镇定自若地玩起了手影游戏。那是怎样的大智慧啊!当然,这只是影视作品,通过导演的导,演员的演,我们所感受到的情形。如果说这是特意增加的一个镜头的话,我不得不说这是非常成功的,让观众体验到皓镧的真性情,犹如邻家女孩的俏皮,活泼,还有那颗诗意的心!

有人说“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似乎在说只有远方才有诗。私下里认为,远方的确很美好,因为好奇,因为朦胧,因为可以隔山隔水去想象。所以才会有李白的仗剑天涯,才会有陆游的剑门细雨,才有柳永的杨柳晓风,才有王维的西出阳关,才会让人着迷。但是,身在俗世中的我等,每天每天,琐事缠身,一地鸡毛。有的在宦海中沉浮,有的在商场上奔波,滚滚红尘,熙来攘往,名缰利锁,如一个个被抽打的陀螺,不停地旋转。但是,我们也要放松心情,放慢脚步,倾听那颗未曾发芽的诗豆。阳春三月,我们可以欣赏满园的姹紫嫣红。夏日来临,我们可以看高空流云。待到秋来,看看那初排的雁阵。冬天到了,还有皑皑千里的雪洁。

佛家说“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对着一朵花微笑,或者把一杯茶喝得身心如洗。”,我知道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子,所以就过好平平淡淡的日子,希望在简简单单的日子里,可以有些缱缱绻绻的诗意,有些朦朦胧胧的期待。可以在每一个风气的日子里,静待花开!度过属于自己的芳华!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