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安康富硒魔芋岚皋专场推介会在杨凌举行
时间:2019-10-23  作者:陈延安 杨敏丽 张青  


10月22日,安康富硒农产品“三年百市百店千点”西北地区送健康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康岚皋富硒魔芋推介会在杨凌会展中心C馆二楼多功能会议厅举行。省商务厅巡视员马瑞军、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戴建昌、省供销总社监事会主任、副巡视员刘孝奇、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裴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程晓东、西安市新城区副区长孙伟、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杨芳乾、安康市供销社主任蒋平、市扶贫办副主任赵富振、岚皋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永斌、南宫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县政府办主任唐直平出席会议。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鲁琦、中共岚皋县委副书记、岚皋县人民政府县长杨义龙致辞。中共安康市委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崔用慧主持会议。



陕西省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西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办公室、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中国通信建设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省现代农业科学研究院、省农业机械鉴定推广总站、省园艺技术工作站、省有机农业协会、西安普天通信有限公司;安康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局、市场监管局、招商和经济合作局、供销社和市政府新闻办、市农科院、市农机中心、安康十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任人及167家省内外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科学报、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三秦都市报、阳光报、西部网、西北信息报、农业科技报、陕西农村报、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人民广播电台等10余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鲁琦在致辞中表示,魔芋作为联合国卫生组织推荐的十大保健食品,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食品之一。安康是全国魔芋最佳适生区,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左右,以即食食品为代表的魔芋深加工产品已占到全国同类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曾为安康魔芋产业题词“发展魔芋产业,促进西部开发”。岚皋县作为全市富硒魔芋主产县之一,先后被授予“全国魔芋基地重点县”“全国魔芋产品加工重点县”等称号,岚皋魔芋已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特别是以林下魔芋著称的“岚皋模式”在全国魔芋主产区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安康土壤富含硒元素,被专家认定为全国富硒面积最大、地层最厚、硒储量大、浓度适中、最易开发利用的区域。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护心脑、保肝肾、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被誉为“生命的火种、抗癌之王、心脏守护神、天然解毒剂”。富硒土壤里生产出的富硒魔芋、富硒茶等富硒农产品,是人类健康食品的最佳选择。

杨义龙首先向与会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就岚皋优美的生态自然资源、不断壮大的魔芋产业进行了介绍。他说,岚皋地处陕西省南端、大巴山北麓。境内气候温润、资源富集、风光秀美,是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被誉为“中国魔芋之乡”。岚皋魔芋及系列产品先后荣获国内外30余项大奖。魔芋作为联合国卫生组织确定的全球十大保健食品之一,魔芋产业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必将成为大健康产业中炙手可热的投资领域,诚邀大家到岚皋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共同推动魔芋产业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向岚皋颁发国家农产品(岚皋魔芋)地理标志证书,中国魔芋协会副会长崔鸣介绍魔芋用途及功效,岚皋县明富、烛山两家魔芋企业分别做了产品推介,并与来自江苏、山东、山西、福建、西安5家企业达成总金额5.38亿元的产品经销协议。魔芋,学名蒟蒻(jǔ ruò),是药食两用植物,富含葡甘露聚糖、生物碱、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富硒魔芋低热、低脂、低糖,具有降“三高”、抑癌、抗炎、散毒、减肥、养颜、通便、补钙、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调节体内营养平衡等功效,可防治多种人体心血管和肠胃消化系统常见慢性病,被联合国卫生组织确定为十大保健品之一,享有“肠道清洁夫”美誉。

岚皋进行了专场综合推介。岚,山中之雾气;皋,水边之高地。岚皋位于秦岭南部、大巴山北麓,距西安260公里,人口17.2万,国土面积1956平方公里,属国家主体功能区限制开发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川陕革命老区、全国第二大富硒资源区和陕西最南端的生态旅游县。境内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南宫山、巴山大草甸神河源、“陕南小九寨”千层河等230余处景区景点,“摔碗酒”“吊罐肉”“辣子鸡”等一批味道醇厚的农家特色美食享誉省内外。



岚皋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魔芋最佳适生区,有“中国魔芋之乡”美誉。“岚皋魔芋”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商标局注册商标、中国魔芋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一村一品5个国字号荣誉,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无公害生产基地认证,制定的魔芋综合体六项标准被省市场监管局采纳向全国公开发布,推行的林下魔芋“岚皋模式”得到中国魔芋协会和专家学者高度评价,在全国推广。富硒魔芋既是岚皋传统主导产业,也是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建成省级魔芋园区1个、市县级魔芋园区15个,种植魔芋9.4万亩,面积居全省各县前列。全县有魔芋龙头企业2家、从事魔芋研发生产企业2家,年产值1.2亿元,开发魔芋食品5大类11种,培育的南宫山、明珠和烛山等省级名牌产品和国家级绿色食品屡获国际国内大奖,产品远销日韩欧美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