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单亲母亲为双胞胎女儿撑起爱的晴空
时间:2019-11-05  作者:郭楠楸 

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门面房,一台老式脚踏缝纫机,陈旧的货架上堆码着各式花色的布匹线筒,狭窄的空间被挤压的透不过气。

桑良凤正聚精会神地坐在门口,长满老茧的手指上套着顶针,用力将溜光锃亮的锥子扎透足有1厘米厚的鞋底,另一只手拿着钢针引着麻绳穿过,如此一针针一线线,这样一份小小的做鞋营生,她坚持了十几年。

桑良凤是岚皋县石门镇铁佛社区贫困户,多年前,因与丈夫性格不和而分道扬镳,独自承担起抚养双胞胎女儿的重担。2009年,靠着东拼西凑来的2000元,她在集镇街角租了一间门面房,靠着一针一线缝制出的布鞋,供养母女三人吃住和孩子读书。

由于桑良凤性格淳良,鞋面选用的都是防水防油的条绒棉帆布,鞋底选用的都是轻便吸汗的棉布千层底,做出的布鞋针码绵密细致,鞋型也轻便跟脚。“虽然现在时代变迁,不流行穿手工缝制的布鞋了,但很多年纪大的人依然保留穿布鞋的习惯,走起路来透气舒适,还有好多回头客专门找我定制呢!”谈及自己的“作品”,桑良凤话语里透露着一丝得意。

长时间的密集劳作,桑良凤的视力不如从前,双手也早已被针脚戳的伤痕累累。一双布鞋往往要做三到四天,可她从未想过偷工减料,缩减工序,而是力争将每一双鞋做到最好,价格却远低于其他同行们。

母亲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也深深鼓舞着两个女儿更加奋发图强,在班级中常常是名列前茅,日子虽苦,桑良凤却甜在心里。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听闻多年未联系的丈夫查出肝癌,桑良凤的一颗心沉了下来,不顾旁人劝说,主动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每日早晚做好饭菜后,步行40分钟送往民主镇狮子村的住处,照料好饮食起居,打扫完房间后又返回店中缝制布鞋,还常常用拮据的收入来补贴医药费。旁人常说她傻劝她不值得,她却说到一日夫妻百日恩。

虽是悉心照料,却难逃病魔侵蚀,由于肝癌晚期,2015年腊月,前夫不幸病逝,桑良凤料理完后事,又投入到更加紧张的生活中。

2017年,是桑良凤喜忧参半的一年,喜的是两个女儿分别考上了一类本科重点大学,忧的是随之而来的学费生活费让她无从着手。帮扶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帮许运利、许应慢两姐妹分别申请到8000元每年的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和6000元每年的在校助学金。同时,还帮桑良凤申请到1万元的“5321”扶贫贴息贷款。借着扶贫政策东风,2018年3月,桑良凤又在集镇安置小区订购了一套60平方米的新房。

来到大学校园,两姐妹在学习上更加勤奋刻苦,生活上却越发勤俭节约,不仅成绩优秀多次荣获表彰奖励,还常常利用节假日做兼职补贴家用。2019年4月,桑良凤一家顺利搬入了安置点的新房,虽然面积不大,却让住了几十年出租房的三母女第一次感受到家的归属。为进一步缓解桑良凤的经济压力,助力脱贫奔小康,驻村工作队帮其递交了生态护林员申请书,通过审核认定,同年8月,桑良凤被选聘为铁佛社区生态护林员,负责大茅坡片区500亩森林资源的监测管护,每月可领工资500元。多了一份岗位的桑良凤,肩上又多了一份职责,看到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双手也越发有干劲。

如今,大女儿许运利正着手准备研究生考试,小女儿许运慢正在北京网络公司开展工作实习,桑良凤用双手为女儿撑起了一片爱的晴空,女儿也在这片晴空的佑护下成长为桑良凤最坚强的翅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