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营救
时间:2019-10-29  作者:龚太奎 


“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帮扶干部好!让我们这些贫困户结识了像亲人一样的好帮扶干部,……”。

国庆节期间,由岚皋县委副书记、官元镇陈耳村脱贫攻坚总队长谢荧主持召开的一次陈耳村院坝会上,贫困户王永发饱含热泪地将帮扶干部岚皋县供电分公司员工方艳帮助自己抢救病危儿子的事情原原本本讲给了大家。



八月份一个星期六的早晨,王永发发现自己刚满11岁的儿子王杰有些不对劲,脸色苍白、嘴巴里和身上起满了血泡、浑身发软,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王永发心急如焚,拨通了包挂自己的帮扶干部方艳的电话。

“喂!是方艳吗?我是你的包挂户王永发,我的儿子王杰现在得了急病,全身起血泡,人已经陷入昏迷,我想请你帮忙在县医院联系个医生给救治一下!”。

“行嘛!王师,你也不要着急,你这阵赶紧找车把人往县医院送,我马上到县医院去办挂号、联系医生和办理住院手续!”。正在家中忙着照料患病父亲的方艳二话没说,放下手中的活计,就急匆匆地赶往了县医院,马不停蹄地排队挂号,联系好急诊科主治医生并办理好住院相关手续,只等王永发父子一到就可以立即开展救治。



王永发父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从偏远闭塞的官元镇陈耳村直奔县医院。方艳早已等候在县医院大门口,看见王永发背着奄奄一息的儿子王杰,就赶紧跑上前搀扶住王永发,一路小跑进了县医院门诊大楼,将父子二人带进急诊室,接受医生检查、抽血化验。经过焦急等待,检验结果出来了,王杰血液中血小板为11,而人体正常血液中血小板为100到300,情况十分危急,若不立即救治病人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急诊医生考虑到县医院没有特效药且病人病情十分严重,要求立即转到安康市中心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事不宜迟,方艳立即打电话找来一辆出租车,考虑到王永发家住偏远的农村又是贫困户,人生地不熟,怕耽误救治时间,方艳放心不下,简短打电话与家人交待了几句,就陪同王永发父子一起坐出租车往安康市中心医院赶。为争分夺秒抢时间,不耽误救治王杰的最佳时间,在一路奔驰的出租车上,方艳一边安慰万分焦急的王永发,一边急忙打电话联系之前认识的市中心医院住院部陈主任,详细说明王杰的病情,并请求帮忙联系急诊挂号、主治医生和住院等事情。由于走的匆忙加之心急火燎,王永发和方艳都忘了向主任说明王杰的年龄,结果直接到了安康市高新区的市中心医院高新分院,医院告知王杰属于儿童,需要到安康市金州路的市中心医院儿科接受检查治疗。然后,方艳又马不停蹄地带着王永发父子赶往安康市中心医院老病区。已经重度昏迷的王杰被紧急送进了医院急诊室,经过急诊检查王杰的血小板已经下降到了0.1,生命危在旦夕。医院迅速开展一系列紧急抢救,由于抢救及时,王杰血液中血小板开始慢慢回升,人也开始慢慢有了意识,王杰终于从死神手中挣脱出来。



“幸亏你们来的及时,如果再耽误几分钟,孩子的命就可能保不住了!”,医生望着刚刚从死神手中逃出来的王杰不无感慨地说道。由于方艳提前给王杰挂了号,并联系好了急诊科主治医生,时间没有耽误多少就直接得到了检查救治。看到王杰终于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大家紧绷的神经和紧张的心情这才有了一丝舒缓。方艳刚刚缓了一口气,就一边忙着给王永发父子联系安顿好病房,铺好住院用的床褥被罩,一边给王永发父子买来吃的、喝的以及洗簌用品,然而忙了大半天的方艳从一大早出门到下午还没有顾得上喝一口水。

“方艳今天幸亏有你!不然我儿子的命就没有了。你为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我自己亲生的兄弟姊妹都不可能做到这样!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你这样的大好人!”。“王师你千万不要这样说,今天的事情是我应该做的,你也不要向任何人提说了!现在孩子的各项指标在慢慢恢复正常,你也不要着急,你身上带的钱若不够,我先从卡里给你取了一些钱,你先拿着给孩子看病!今后有啥困难就直接给我说,我会尽一切力量帮助你!”随即,方艳从包里拿出一沓钱递给王永发。王永发推辞说:“不用了!我这里还有,不够了我再给你说!”

安顿好王永发父子,方艳这才拖着一身疲惫走出市中心医院大门,在茫茫夜色中赶往家中。事后,方艳还多次带着钱物到医院看望王杰,帮助王永发联系办理王杰住院报销相关手续,直到王杰病愈出院。让王永发感受到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般的温暖。

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方艳一直藏在心底,没有向任何人提及,像任何事都没有发生一样按时上下班。事情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了,公司上下任何人都不知道。直到后来,大家才从参加了这次院坝会的帮扶干部口中得知此事。

岚皋县委副书记、官元镇陈耳村脱贫攻坚总队长谢荧知道这件事情后,由衷地夸赞道:“方艳同志做好事不留名,以实际行动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让广大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帮扶干部的关爱,值得我们每个帮扶干部学习!”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