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政府效率提升 群众办事开心”
——岚皋县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纪实
时间:2019-11-06  作者:陈延安 贾忆宏  


近日,在岚皋县政务服务大厅,50岁的岚皋县城关镇四坪社区居民刘兴意在半个月时间里拿到三个证件:审批土地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临时占用道路许可证。刘兴意在10月初向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咨询建房手续,10月10日正式递交材料,除10天公示期外,县政务服务中心只用了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踏勘、图审和信息录入及制证等工作,这对准备用3个月办手续的刘兴意来说,真是喜出望外:“政府效率一提升,群众办事都开心!”

这得益于岚皋县今年的创新政务服务方式,采取套餐式服务、一体化踏勘、集成式审批,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效能。

“3个证件分别办理,合计法定时限为60天,承诺时间为40天,但我们通过探索施行信息共享、同步推进等方式,进一步优化缩减了手续办理时间。”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石有新说。

套餐式服务,让手续简下来

今年9月以来,岚皋通过对群众常办事项进行归纳整理,推出第一批22项需要办两个证以上的行政审批套餐服务,主要包括开商店、小餐馆、个人建房等。岚皋县将这22项审批套餐制成表格,标明步骤、事项名称、办理地点等。办事时,群众只需要按照表上要求收集好材料到前台咨询,由导引员导引到指定窗口,群众和企业人员只需把资料交给一个窗口,资料到窗口后,将实行“资源共享”“集成审批”和“多证同办”。

据统计,通过这一措施,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优化率、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分别减少了50%以上,审批效率总体提升了60%以上,减轻企业审批成本30%以上。

一体化踏勘,让环节省下来

安康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岚皋分公司经理孙亮,对项目建设审批踏勘的高效深有感触:“我们公司二期工程选址,按照以前的步骤,需要分别请国土、城建、环保、应急管理等部门来审查。现在只要申请递上去了,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次性就把组织相关部门人员组织到位了,一次就列出需要改进和注意的事项了,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手续一次性就办了,效率很高。”

今年6月,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了专门的踏勘图审股,将政府划转来的原由14个部门分别负责的103项需要开展踏勘工作的行政许可事项,重新归类整理和充实,编制出《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外业踏勘指南》,其中明确了法律依据、踏勘方式及执行主体、踏勘内容及技术标准、承诺时限等内容,让一体化探勘可操作可落实。

集成式审批,让时间减下来

今年岚皋县还出台了《岚皋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建立起“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部门”实施集中审批、“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的“六个一”统一审批体系。其中,多评合审、多图联审大大提升了服务质量及审批效能。

岚皋县六口工业园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是集成式审批的受益者,翻开该公司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园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书可以看到,包括规格总则、现状分析等6个子项及总平面、建筑等10项设计,均在一天内参加了多评合审,参加单位有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安康市规划设计院和县发改、交通等部门。

据了解,自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各优化措施实施以来,涉及审批的材料总体减少50%以上,其中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材料从原来的97项减少到47项。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