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刘志彪:用勤劳的脊梁撑起一个家
时间:2019-11-06  作者:姚瑶 祝垚  


你或许见过满天星辰的官元,但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星空吗?那时的你也许正在酣睡,然而,岚皋县官元镇龙板营村村民刘志彪的一天却已经开始了。

凌晨4点,天还没亮,星星若隐若现,在蜿蜒小道上疾步前行的影子显得有些孤单。寒意渐起,他停住脚步,裹了裹身上的外套,继续快步前进……他要在5点之前赶到3公里之外的堰官路,搭“工程车”前往今天的开工地。

约么6点左右,工地开工。他灵活的穿梭在挖机、吊车、钢筋混凝土之间,熟练地扎钢筋、烧电焊、刷油漆。尽管时至深秋,他黝黑的额头依然不断冒出豆儿大的汗珠,可他浑然不觉,依然全神贯注地忙碌着,重复着单调的动作。

临近中午,工友们陆续去吃饭了,他卷起裤腿,坐在路边,从兜里掏出一支烟,点燃,凝视着远方,陷入沉思……

时间倒回2002年,弟弟意外身亡、弟媳改嫁他人,患有长期慢性病的父母在遭受这样的晴天霹雳后,身体每况愈下。这时,体弱多病的父母、可爱的儿女、2岁的小侄子成了刘志彪心里最大的“石头”。他知道,如果自己不担负起侄子刘小汕的抚养监管,那么嗷嗷待哺的小侄子将会成为一名孤儿;可如果将侄子接来照顾,自己和妻子彭忠荣将要担起一家7口的生活重担,这对妻子来说真的是太“重”了。在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里,妻子读懂了他的心事,看到了他的“石头”,主动提出将侄子接回家中照顾抚养。

为了维持生计,夫妻俩负“重”前行:天不亮,夫妻俩就早早起床,妻子在家种地喂猪、洗衣做饭、照顾父母、看管孩子;他出门找活儿干:修路、盖房、巡山……哪儿都有他的身影。就这样,夫妻二人用勤劳的双手支撑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善良的人。2014年底,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刘志彪一家因学和缺资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四支队伍”考虑到他家的特殊情况,特意为侄子刘小汕申请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妻子彭忠荣在帮扶干部的积极协调下,到花椒园区务工,年收入6000余元。2018年,家里破旧不堪的土坯房趁着“危房改造”重新修整了一番,儿子刘学源、女儿刘杉林均已学成毕业,并找到了一份工作。年底,他自豪地向村委会递交了“脱贫退出申请书”。

如今,改造一新的房屋宽敞明亮,父母的身子骨愈发硬朗,妻子的满眼疲倦逐渐消逝,孩子们都踏上了新的“征程”……想到这儿,他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铃铃铃”一阵儿欢快的铃声响起。“我们学校可漂亮了,等我挣到奖学金,一定要把您和婶婶都接过来转一转。”电话那头是今年9月刚步入大学的侄子刘小汕的声音,“我每天……”

话音久久萦绕,刘志彪回到工地,干劲十足,直到天黑尽。

身在井隅,心向远方。终日与油漆和粉尘做伴,重复着单调又满怀希望的日子,这就是刘志彪的故事。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