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岚皋 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新小区
时间:2019-11-08  作者:马黎 陈延安 


11月5日,岚皋县西窑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队员张琴正在“四点半课堂”给小区孩子辅导作业。

2019年,岚皋县在全面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同时,针对近年来搬迁人口量大、搬迁群众文明行为习惯养成缺乏等现实,探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移民搬迁新小区,成立组织机构、建立阵地和制度、开展志愿服务,让新小区群众过上新生活。

派出指导员

让小区文明实践有组织

“来,我来帮你!”10月27日,连续几天的阴雨后天放晴了,岚皋县四季镇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文明实践指导员杜少前又带着小区志愿服务队的两名男队员来到住户肖发明家,替肖发明擦身子。“难得今天好天气,把窗帘拉开,把窗户打开,把被褥也晒晒!”杜少前说。

多年前的一次事故导致肖发明下半身瘫痪,卧床不起。时间一长,他的下半身渐渐萎缩,而上半身逐渐发胖,一个人根本搬不动他,家人给他擦身子、穿衣时很不方便。在老家时,有好心的邻居帮忙,但今年5月搬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后,家人两眼一抹黑,一梯四户全都不认识,怎么给肖发明擦身子、穿衣,一下子让人犯了愁。

就在这时,四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向小区派来一名文明实践指导员——四季镇民政干部杜少前。杜少前长得个高体壮,还有着多年的民政工作经验,一到小区就进行排查摸底,发动群众成立了小区志愿服务队。他决定从关心、服务群众入手,让服务队各成员分别联系1户至2户老弱病残户开展志愿服务。肖发明正是杜少前选择的服务对象。

“十二五”以来,岚皋县累计搬迁人口20209户、61218人,新建成100户以上的安置小区31个。“这些群众来自各村,你说原地管吧,鞭长莫及,你说属地管吧,户口、惠农政策兑现等还在原地,群众本人和属地干部都还有些不习惯、不方便。”四季镇党委书记陈勇说,“文明实践指导员的到来和小区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很及时,解决了一些方面存在的问题。”

据统计,岚皋县已向全县96个30户以上的安置小区派遣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员69人,纳新志愿者620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200场次。

建设主阵地

让小区文明实践有载体

10月28日,西窑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文明实践点迎来一拨客人,全县60多名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文明实践指导员前来“取经”。今年年初,西窑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所属地城关镇耳朳村专门为小区协调了文明实践阵地用房,开辟了义务代办室、四点半课堂、爱心餐厅、道德银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吸纳了一批志愿者。志愿者里有退休在家的老医生、老教师,也有普通群众,他们除领取一定的奖励外,一律不拿工资。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能帮大家照看下孩子、辅导辅导作业,大家会更尊敬你,生活得也更快乐!”62岁的退休教师、志愿者刘玉成说。

邹炎就是一名受益者。“刚搬来时,我就想找个地方上班,可是考虑到孩子放学后到我下班这段时间没人管,孩子中午吃饭也没着落,所以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现在好了,问题迎刃而解。”在县城一家超市上班的邹炎说。

志愿服务队每两周会在安置小区内开展一次道德法治、文明新风建设宣讲,每季度评选一次志愿服务之星。安置小区每年还会评选一次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妇、好少年。评选结果第一时间在小区红黑榜公布,并公开表彰奖励。

截至今年10月底,岚皋县31个1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均已通过资源整合及配套完善建成关心、服务、宣传、教育群众的文明实践阵地,65个30户以上100户以下的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正在配套建设文明实践阵地之中。

发动所有人

让小区文明实践无死角

10月29日,岚皋县滔河镇漆扒村搬迁安置小区里阳光灿烂。10余名居民正伴着悠扬的音乐声起舞,周围围满了群众,今年52岁的夏开祥笑得合不拢嘴。

夏开祥为啥这么高兴?原来,他刚搬来安置小区时还是一个人,出门谁都不认识,加上他一直对前妻嫌家里穷一走了之而心烦,整天垂头丧气。

今年年初,安置小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要排练节目,知道夏开祥擅长编顺口溜,特意邀请他参加节目编排。果然,夏开祥编排的节目一经演出,大家都给他竖起了大拇指。

从前那个活泼、开朗、有才的夏开祥又回来了。节目演出后不久,邻村单身妇女田定美向夏开祥表达了爱意,两人很快在大伙儿的见证下喜结连理,驻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和安置小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又帮夏开祥办起了养猪场,对夏开祥来说真是喜事连连。

岚皋县在新小区文明实践中,一直秉持“一切为了群众、为了一切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充分了解每位居民家庭情况、性格特点的基础上,采取既帮又扶还鼓励的政策,发动所有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新小区,对搬迁入住的群众有着重要的意义。”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