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提升主题教育质量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时间:2019-11-08  作者:邵国刚  


今年春季,我邻居耿永普家光香椿就卖了好几千,明年我准备也栽2亩,再把剩余地里种上瓜蒌,家里还有几头猪,我们今年脱贫没一点问题。”正在地里打猪草的岚皋县民主镇龙田村贫困户金良禄扛着猪草说话一点也不觉得费劲。

“金良禄大姐,你别看她个子小,在村里可是个勤快人,每天除了地里活,还在社区工厂打工,每月有一千多的工资,今年开春他们家养的2头猪还享受了县上的‘五奖五扶五带动’产业扶贫补助,这不,前段时间又补栏了3头小猪。”岚皋县委接待办帮扶干部许艳补充说。



据了解,岚皋县是国家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陕西省11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并拟定2019年整县“摘帽”。自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县情,主动把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8月上旬印发《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一步”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先查一批、先改一批,率先预热主题教育。围绕全县脱贫退出先期启动脱贫攻坚大调研活动,32名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5个群团部门开展“脱贫攻坚群团聚力”调研,35个县级部门开展行业扶贫调研,12个镇立足自身实际找问题、查短板、提建议,走访基层干部群众4000余人。



目前,岚皋县已累计减贫8873户30845人,全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已经实现。对照省定户、村、县脱贫退出“576”标准,各项指标均已达标。根据当前工作预估,今年67个贫困村、16800人脱贫任务可圆满实现,整县脱贫退出。

尤其是全省部署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行动以来,岚皋县各级干部坚持“一律振奋精神,确保决战必胜;一律尽锐出战,确保领导带头;一律进村入户,确保脱贫质量;一律对标对表,确保查漏补缺;一律严肃纪律,确保严查重处”,立足整县脱贫退出工作实际,夯实各级、各类人员工作责任,细分工作重点,通过定期通报、点评等有效手段,确保脱贫退出高质量,同时,该县印发《岚皋县以“三比一提升”行动为抓手推动实现整县脱贫退出十条措施》,夯实责任、群策群力、精准精细,确保整县高质量脱贫退出。

各级干部自觉担当??三级“团长”尽锐出战

今年以来,县委书记周康成主动担任佐龙镇蜡烛村(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总队长,对全村276户的安全住房、产业增收,以及眼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逐一核实。县委书记、县长实行党政同责,分别对6个镇负全责,各任1个镇脱贫攻坚工作团第一团长和1个深度贫困村总队长,并帮扶9户贫困户。其他县级领导按照分工对镇、村和分管的脱贫攻坚工作负主责。进一步统筹驻村联户工作力量,24个非贫困村明确了县级帮扶责任主体,实现了有脱贫任务的村都有县级以上单位驻村帮扶。5809名党员干部与22318户6334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结对交友,责任连带追究,确保了各项工作精准落实,全县形成县级领导包抓、县直部门包挂、驻村工作队攻坚、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四个全覆盖”。

2016年以来,岚皋县脱贫攻坚领域选拔任用干部89人,其中:提拔66人(副处1人、正科13人、副科52人),平级重用23人(正科5人、副科18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314件,立案查处127件135人,其中查处科级干部9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

聚焦重点攻克难点??脱贫举措精准精细

“今年全县魔芋又迎来一个丰收年,而且价格达到历史新高,老百姓干劲更足了,这两年市场经营主体发展的瓜蒌、猕猴桃产量和价格都不错,贫困户今年心里踏实多了。”岚皋县民主镇镇长王兴波说。

产业扶贫。岚皋县目前已基本形成以魔芋、茶叶为主导,以畜牧、猕猴桃、中药材、林下经济和特色种养为补充的发展格局,预计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486元。2019年,全县新增魔芋1.28万亩,新建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园2450亩,新发展瓜蒌6000亩……全县15964户53974人产业脱贫户通过主体带动等方式,已全部嵌入产业链稳定增收。聚焦基础短板,改善村容村貌。



就业扶贫。全县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已实现就业17146户31470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7764户14640人,3655户“缺技术”贫困户全面完成了技能培训及认定,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户均有1人稳定就业和技能培训全覆盖。今年全县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602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

统筹住房保安居。严格执行“三条红线”,强化“三精”管理,实行以户定建、先业后搬,对全县超过70%(70.5%)的贫困群众落实了搬迁政策,“两房”建设进度位居全市前列。目前,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4个,9336户“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全部入住,城镇化率提高了3.4个百分点;实施危房改造1767户,完成了49844户安全住房排查认定,10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实现新社区工厂全覆盖,3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都配建有农业园区,30户以下的安置点和分散安置户都能就近就业。

民生有保障。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资助关爱政策,并从2011年开始就落实了13年免费教育,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实现“零辍学”。医疗保障。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全部建成达标,对37个非贫困村卫生室进行了改造,实现了所有村都有标准化卫生室,解决了群众就近就医问题。健康扶贫“三重保障”全面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免费健康体检、慢性病签约达100%,贫困人口门诊报销、住院报销、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超过80%。生态扶贫,累计选聘1400名贫困劳动力为生态护林员,兑付各类政策补助资金2亿余万元,户均增收10536元、人均增收5897元。兜底扶贫,核定兜底保障人口4230户4858人,兜底保障做到了应兜尽兜。



为保障脱贫质量,解决降雨灾情,近期各镇又对标实施了一批“补短”项目,县委周康成书记在竹林村发现的“新情况”就是其中一例,所有项目11月底前能够全部建成。聚焦“三扶”联动,提升群众满意度。推进扶贫扶志扶智有机融合,创新推行一项评优活动、弘扬两种文化、抓好三项治理为主要内容的“123”新民风建设工作法,开办《新民风大家谈》电视专栏,各镇轮流承办新民风建设现场观摩会。目前,全县开展道德评议会1500余场次。“新民风促脱贫故事会”“群众出题干部答卷”等主题活动在镇村深入开展,全县呈现出“整县摘帽”的新气象,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彻改问题防范风险??确保退出一个不落

今年以来,岚皋县始终坚持结果导向,确保脱贫退出“一个不落”。问题真改彻改。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国家巡查反馈我县共排查认领问题100个,推行县委书记亲自管、县委副书记具体抓,专人专班推进实施,督导督查同步跟进,确保各类反馈问题按期整改到位。目前,共整改完成96个,剩余4个问题正在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有效防范脱贫风险。以“两摸底”为契机,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资金、项目管理、返贫等风险隐患再次进行全面排查,实行台账管理、动态销号,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各界检验。做实成效巩固。县委、县政府印发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切实提高脱贫质量的实施方案》在镇、村得到严格执行,系统内已脱贫贫困人口“四个不摘”全面落实,贫困群众能够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小康路上“一个不落”。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