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
时间:2019-11-19  作者:杜胜东 

 

“这头野猪最起码有300斤肉,按照现在的猪肉价格算的话,至少要卖1万多块钱”这是月坝村贫困户李明勇用手指着猪圈中最大的一头野猪向笔者高兴的介绍到。

今年42岁的李明勇看上去显的十分精神,不仅身体壮实,而且勤劳朴实,他通过自己的勤劳,不仅自己在今年实现了脱贫,同时带动周边贫困群众一起致富增收,这和几年前的他判若两人。

自幼家中就比较贫困李明勇,在2005年那年,为给家里减轻负担,便带着自己的“致富梦”到上海打工,这一走就是9年。随着自己的小孩慢慢长大,李明勇觉得在外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决定回家发展。2014年,他回到家,这时才发现自己家的老房子因暴雨垮塌,哥哥就自己新建了一套平房,父亲也跟着住在这里。因没有房子,他也只能寄住在哥哥家。在外打工时,李明勇也挣了一些钱,父亲劝他先把房子买了给自己安个家。然而,李明勇确不这么想,他决定利用这笔钱自己创业,通过市场调查和分析,很快他就找到了创业项目——养野鸡。

说干就干,通过村上的帮助,他顺利流转贫困户土地100余亩,并联系上重庆一家养殖公司,参加了专业养殖技能培训。2015年他用自己在外打工挣来的30万元建起了野鸡养殖厂,一年的努力,净赚了10余万元。2016年,为扩大养殖规模,他向亲戚朋友借款20万元,把原有的养殖数量扩大了一倍。本以为今年赚钱后就买套房,过上安稳的日子,但事宜愿为,九月份的连续暴雨让养殖的野鸡开始生病死亡,不到5天时间,三分之二的野鸡全部死亡,镇环保部门迅速帮助他进行了掩埋处理。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朴实勤劳的李明勇喘不过气来,不仅自己投入的40万元没有了,更重要的是借亲戚朋友的20万元也赔进去,他用绝望的眼神看着远方,一夜未眠。

在2016年数据摸底时,他因无安全住房和缺资金,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中。但他并不想当贫困户,因为他觉得很丢人。于是他决定再次创业,可是他再去向亲戚朋友借钱时,却没有一个人借他,还催他赶快把上次借的钱还回来,这让他再次受挫,对创业失去信心。就在这时,一个陌生而亲切的人走进了他家,不仅为他出谋划策,还鼓励他继续创业,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镇上派来的帮扶干部郭知青。郭知青在了解他家的致贫原因后,很快就和李明勇共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

通过多次走访,郭知青了解到李明勇是一个非常有头脑的人,而且能吃苦,在养殖和销售方面比较在行,他建议李明勇可以养殖生猪。听完帮扶干部的建议后,李明勇觉得要养就要养不一样的。通过走访打听,他发现养野猪比较赚钱。但现在自己没有启动资金,无法购买小野猪。在得知李明勇困难后,郭知青迅速联系驻村工作队,将李明勇的情况向工作队说明,主动了解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并为李明勇担保“5321”产业贴息贷款,其他村民看见帮扶干部为其担保也同意为其担保,就这样,李明勇贷款5万元,开始养野猪。

有了第一次的失败,他更加谨慎了。他觉得养殖野猪必须要有一定的养殖技术,同时还要有经验。2016年底,他到重庆野猪养殖基地购买了一对野猪种回来,采取自主繁殖的发展方式,来扩大养殖规模,这不仅能把养殖风险降到最低,同时也能实现利润最大化。通过自学和摸索,很快这对野猪就开始繁殖,并且繁殖的小野猪长势良好。在掌握养猪的基本技术后,李明勇又买了5头本地母猪回来,发展小猪产业。就这样,每天起早贪黑,边种地边养猪,2017年底时,家中欠款已还清一半,自己猪舍中几头种猪还在,这让李明勇看见了希望,坚定了信心。

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李明勇建起了标准化的野猪养殖基地。年底时他还清所有欠款,还挣了2万元。2019年,他住进了易地搬迁新楼房,并主动到村申请了脱贫退出,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好日子的李明勇并没有忘本,在他发展野猪养殖的过程中,还带动周边15户贫困户和自己一起发展养殖,并为他们免费指导养殖技术,共同实现增收脱贫。

“真的要感谢国家出台了这么好的扶贫政策,县镇村干部都全心全意为我们老百姓着想,要是没有帮扶干部的鼓励和引导,估计我现在连家都没有了。”李明勇感激的说道。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