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为群众谋幸福 为县域谋发展
——岚皋县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纪实
时间:2019-11-25  作者:陈洪海 陈延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我们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便应该是为群众谋幸福,为县域谋发展。主题教育只有坚持这个主题,才会不偏不倚,才会有的放矢,才会随工作一道扎根下去,开出花,结出果。”11月12日,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

今年9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县全面深入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紧扣服务和发展这个主题,紧盯党员思想这个关键,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从结合实际开始

11月13日,四季镇长梁村,见到村党支部书记吴峰时,他正从李子园坡下气喘吁吁上坡:“对于我来说,眼前这个田园综合体能有眉目,靠学习来的劲儿!”

长梁村毗邻县城,山下有远近闻名的集农家餐饮、住宿、观光于一体的国家3A级景区杨家院子,带动了当地100多户300多人脱贫致富,羡煞了住在山腰和山顶的群众。这不,高速公路即将从村里通过,并设有出入口,高铁也即将在5年后从县城过并设站,住在山顶山腰的群众纷纷要求吴峰及村上一班人要抓住这个机会发展田园综合体。

吴峰找到有关部门对接政策依据、联系有实力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召开群众会议协调流转土地。一切稳妥,却来事端。颜宗保不同意田园综合体路打自家地里过,却又是绕都绕不开的地儿。吴峰上门9次就吃了9次闭门羹。一直以忍耐著称的吴峰此时也有了打退堂鼓的打算。时值主题教育扎扎实实进行,吴峰读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后,眼前一亮:绝不能因为少数阻碍而辜负了大多数群众的期盼。随即持手电筒前往,不谈妥,我还不走了。

当颜宗保打开门见到吴峰时惊愕了,夫妻二人在内室絮絮叨叨好一会儿,终于走出来同意了流转。“为了多数群众,支书踏破了门槛,是我们不对!”颜宗保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岚皋县在普遍要求“面上学习”的基础上,还特别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结合本地实际和业务工作进行“点上学习”,归纳整理,集中思考,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使主题教育与工作合二为一,融为一体,生根、发芽。

“‘面上学习’要讲高度,要‘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去理解;‘点上学习’要讲深度,要从推进发展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了高度,才会避免盲人摸象;有了深度,才会学以管用、致用。”岚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存安表示。

整改从解决问题起步

“现在好了,上班就上班,再也不一心挂两头——操心娃娃了!”11月15日,正在岚皋县城超市上班的邹炎满脸笑容:“没想到,我们想到的县委书记都想到了!”

邹炎全家是今年5月才根据扶贫搬迁政策进城入住的,上有80岁的老人,下有八九岁的女儿,一家人全靠丈夫在外打工。邹炎也想就近找份工作,给丈夫分担分担,可问来问去,时间上都有冲突,主要是孩子放学到自己下班这段时间没人照看,不放心。

正在邹炎一筹莫展之际,县委决定开展县委领导到县城安置小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群众出题、干部答题”活动。11月4日,县委书记周康成来到他所负责的西窑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召开群众会,现场回答和解决小区群众所提出的上学、就业、就医不便、道路不好、没有超市等9类13个问题。邹炎最后一个提问,没想到周康成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和镇村试点推行“四点半课堂”,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后顾之忧。

11月6日,西窑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四点半课堂”就开班了,上班的家长也就放心放学的孩子有人照看了。“现在国家政策和干部这样好,自己再不努力,就真说不过去了。”邹炎说。

岚皋县在主题教育中,创新推行“群众出题、干部答卷”工作机制,县级领导干部和各镇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到村组院落、项目建设一线召开群众院落会、现场办公会,听民情,解民忧。活动现场,还组织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及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宣讲,并播放爱国电影,开展义诊活动。

据统计,岚皋县各级领导到点召开群众会180场,收集意见建议1750条,现场解决1230条,播放爱国电影百余场次。

效果从群众满意出发

“搬迁脱贫户、76岁的程远明积极要求入党!”进入10月,这个消息在城关镇永丰村传开,众多村民给这位老人伸出了大拇指点赞。“我之所以想入党,就是我感觉共产党太好了,时时刻刻处处为民着想,我能够有现在的生活,一切归功于党,党员干部原先那种吃苦耐劳为民办事的作风又回来了。”11月15日,程远明通过笔者回应道:“你说,不向这样的队伍和干部看齐向谁看齐?”

程远明以前在山上,有两间土墙房子。2008年的5.12地震,一间塌了,一间裂开拃宽的缝,程远明提心吊胆,生怕哪一天发生“灭顶之灾”。好在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程远明在集中安置点分配到45平方米的房屋。喂鸡,帮扶干部还给他一定的补助,程远明的心亮了,心热了,积极主动打扫小区卫生和帮助他人。

主题教育开展后,村党支部积极开展集中普遍学习和重点学习,定期开展小区院坝会,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开展调查研究,抓紧落实整改。

“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净化,作风得到进一步提升,对我们亲热、诚恳,为了脱贫攻坚没白天黑夜,感动啊!”程远明说:“我之所以想入党,就是想在有生之年更好地报答党的恩情,带领更多人多做有益于团结和发展的事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岚皋县一直坚持效果导向原则,以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是否更满意、党员干部对政策理论掌握和运用水平是否有提升、为民服务是否更自觉、工作业绩是否更突出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主题教育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据统计,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县委书记遍访贫困村率、村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率达到100%,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率70%,为民办事解难题3000件。

“全县党员,只有找到为群众谋幸福、为县域谋发展的坐标,才能模糊了艰辛,才能迎难而上,才能在辛勤工作中产生超越个体的幸福!”周康成表示。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