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全胜寨的前世今生
时间:2022-11-30  作者:安康日报 


刘庆海/摄

■ 陈前平

全胜寨位于岚皋县民主镇枣树村的山顶,在无瑕河、沙沟梁交界处,东径32°24′11.6″,北纬108°47′31.2″地处发脉于神河源的穆玉寨山脉,在红皮粱分支向西的分界处,穆王寨山脉是从大巴山主梁由南向北进于汉江边的新坝乡,与流水古镇隔水相望。

从陆地看,全胜寨生龙活虎立在巴山深处,从空中看,像一个巨人,左手举蜡烛,右手扶汉江,坐拥明珠,回首南望大巴山,呈留连忘返的顾盼之势。形成了一个依山而居四寨合体的巨大山寨群落,海拔在1300米至1500米之间,延绵几公里山寨城墙和作战壕堑,全是山石砌垒而成,并有房屋几百间的石砌墙体遗址。

山寨群体规模之大,错落有致、首尾相应、人寨合一、山寨合一、天寨合一,此处三面绝壁,高约数百丈,一面缓坡一览无遗,一夫当关万夫难攻。自明清至民国,这里有着神秘而丰富的文化,经历了烈焰腾天的战争岁月,留着历史传说的碑文,留着李环山的故事,留着几百年来的山、石、树、堡、云、雨、雾、岚、霞、风、雪、晨、昏……此寨建于何时?为何而建?为谁所用?全胜寨发现了什么惊天动地的故事?有什么美好的传说?给人以太多想象,让人浮想联翩,夜不能寐。

山寨是大巴山的地域特色,有山就有寨,在岚皋更是如此,现在有寨址超过200个,寨有三种类型:其一是洞寨,在石崖深处,罩岩可容身,崖洞可藏身,巨石的空隙特大的地方,也是很多建寨之地。白莲教的暴发地樟河朝阳洞,花里界梁村的白子洞应当是岚皋县最早的洞寨之一。其二是木寨,在高处避风地取木建寨,这类型的为避野物(兽),大规模用木建城寨,如葵花寨、黄佰棚木城,三溪口上的光头山木城,这类属因战事而建木寨,其三是用石头垒成的寨、村,这类山寨在大巴山最多最常见。岚皋县最有名的是六口太平寨、穆王寨、长春寨、万人寨、天星寨、松林寨、黑虎寨,当今发现最大规模的当属民主镇的全胜寨。全胜寨原名前山寨,由小寨、前山寨、巴王寨、平安寨组成。全寨有三卡四门,望天崖为第一卡,南门为第二卡,平安卡为第三卡,东西南北各有一门,北门中途封墙。在大寨相连加一门为土西门,所以至今保留有四门,以全胜寨为轴心,周边有兴降寨、八家寨、磨盘寨、祖师寨、药箭寨、穆王寨、青龙寨、松林寨、平安寨,组成了一个山寨群体,周边山寨统一由全胜寨指挥,自理民事,集军民政于一体。此寨掌收2000多石地租,山寨常住居民有2000余人,山寨武装发展到六七百人,专职寨兵100余人,有长枪百余支,短枪四五十支,将军炮2门,子母炮二十四门,过生鸟四门。山寨办有学校,常有学生80到100人之间。民国中期绿林好汉陈定安组织万余人用前后几年时间,四打全胜寨不下,现平安寨立有古碑一块,上面详细记录了四打全胜寨的经过和后期办学过程。全胜寨因人马众多,财产巨富,一直都是各大武装必争之地,除了安康是域外的最好目的地。全胜寨还抵挡了川陕巨匪王三春、钟仁杰、侯世炯流动武装的骚扰,所有来犯之敌均以失败而告终。

山寨是战时的壁垒,休战的居所,山寨最早应是初建在南宋年间,少数民族南侵,在南宫山开始有建寨记载,石泉饶丰有建山寨的记载,全胜寨地处汉江边,当时的交通是汉水大道。本县有灭元寨的记载,明朝末年李自成的起义军驻过此寨,战事吃紧,驻寨不可能修寨,从选址看来,山寨几经修筑,不是一时所兴,从碑文也可看出,经过多次加固翻新过,千年山寨记录了大巴山的智慧和兴衰发展。从巴王寨的地名推论,建寨历史应当更久远。我为此而感叹,伟大的长城是集全国之力而为,而全胜寨是当地几个村的男女老少修建的,仅此巨大的工程就足可令人高山仰止。(连载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