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展播】:“乡亲们的事就是我的事”
时间:2019-11-26  作者:杜昱 

“老彭,我今天刚钓了一条大鱼。走,去我家吃饭去,尝个鲜。”

“彭哥,我家那个房子腾退大概能补多少钱啊?”

“彭领导,我家老汉的合作医疗卡还没有给我,请你帮忙问下政府嘛。”

老百姓口中一声声的老彭、彭哥,喊得正是孟石岭镇前进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彭兵。跟着彭大哥一路骑车上来,只要遇到前进村村民,他总会停下来,与他们攀谈一会儿,询问他们的生活近况。听着他们之间的嬉笑打趣,笔者有些微微讶异。据了解,彭兵今年3月初才从丰坪村调往深度贫困村前进村,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他就与村民打成了一片。知道笔者的疑惑后,彭兵笑了,“其实没什么,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你真心待老百姓,他们就会真心待你。我也不过是尽了自己的本分而已。”

彭兵在调到前进村后,得知贫困户蔡英猛一家因对镇政府、帮扶干部有意见,迟迟不愿搬迁,并到处上访告状,无论如何沟通都无法协调解决,一度成为了村干部心中的“老大难”。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彭兵站了出来,“这户就交给我吧,我来想办法。”

第二天,彭兵就来到了蔡英猛家,了解到蔡英猛长期在外务工,家中仅留有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一家人更是常年租住在危房里。但就算如此,蔡英猛的父母却因对易地搬迁安置房的格局不满意,迟迟不愿搬迁入住。“叔,你看你们年纪这么大了,现在住的房子又不安全,万一出什么事情可怎么办啊,搬到富家坝孙子上学也方便啊。” 彭兵每次下村走访都要到蔡英猛家“唠叨”一顿,但蔡英猛的父亲蔡从元却始终油盐不进。

“莫给我说这些,我们住这么久了也没见垮嘛!你们就是为了催我们搬迁,反正啥时候给我们换房子我们啥时候搬!”每当这时候,彭兵都深感无奈,但除了劝说也没有别的办法。后来彭兵偶然得知他们老家吃水很不方便,每次都要走一段山路去挑水浇地,考虑到两个老人家年事已高,彭兵不动声色地想办法拉了近200米的水管,解决了他们的饮水和种地浇灌问题。蔡从元知道后很是感动,虽仍未松口,但态度已是好了很多,甚至常常主动与彭兵拉起家常。

人们常言“人有旦夕祸福”,随后发生的一件事让他们整个家都蒙上了一层阴影。2019年5月,蔡英猛的哥哥蔡英山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全家人倾尽家财尝试着挽救其年轻的生命,本来就贫困的家庭如今更是“雪上加霜”, 彭兵知道后,又多次与民政部门沟通,争取将蔡英山一家纳入了二类低保。

没过多久,蔡从元主动找到了彭兵,“谢谢你啊,真的谢谢你啊,你帮了我们家那么多事情,为我们解决问题,房子装完就进去住。”考虑到蔡英猛家的实际情况,彭兵还联系了一个企业老板为其捐赠了一些简单的装修材料,尽量减少他们的经济负担。如今,蔡英猛一家已经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彭兵也终于松了口气,看着他们洋溢的笑容也情不自禁地笑了。

蔡英猛一家的故事只是彭兵帮扶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曾经丰坪村的桂某就是出了名的“醉鬼”,在彭兵的不断劝说下才戒掉了喝烂酒的毛病,最终自力更生成为了村里的养猪大户。前进村已经70多岁的特困供养对象张祖奎,冷了饿了要去哪了都会第一时间找彭兵,甚至直言不要监护人只想要彭兵照顾,俨然已经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乡亲们的事就是我的事。” 彭兵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