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城关镇:“三个强化”推动“家门口”就业 ——城关镇社区工厂发展纪实
时间:2019-11-28 

 

11月23日,位于城关镇肖家坝社区的安康科贝尔毛绒玩具厂肖家坝分厂开工,50余名有就业意愿的群众到现场对机器设备进行试用,了解工厂环境、薪资待遇。车间里热闹斐然,妇女同志们含着饱满的热情向指导员学习着技术,轮换对缝纫设备进行试用,纷纷表示“没想到搬迁后在家门口还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不仅方便照顾家里,还能实现增收致富。这种办法,就是好!”。

近年来,岚皋县城关镇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借“苏陕协作”东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采取“三个加强”,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为安置点群众提供了大量就近就业岗位,为消除“零就业”家庭提供了强大动力。

强化对接找新路

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步伐的加快,近五年来,岚皋县已累计有人口6000户2.4万人搬迁到了城镇,城关镇作为中心城镇压力倍增。就业是民生之本,项目是就业之门。首先,城关镇各站所与村、社区联动,进入西窑一期、二期、龙安佳苑、东城安置房小区、黄家河坝、陈家沟保障性住房小区等六个集中安置点逐户走访,对全镇“零就业”家庭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针对群众具体情况,建立台账。

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号召,城关镇成立了外出推介招商工作组,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并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先后组织到江苏、雄安新区进行招商活动30余次,成功引进多个项目进入城关镇。同时制定了《城关镇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把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与苏陕扶贫协作和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和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实现了优质企业的“拎包入住”。针对毛绒玩具产业,城关镇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制定了《城关镇就近就业考核奖励办法》。

强化学习夯技术

项目落地,人才也要跟上。针对剩余劳动力年龄普遍较大、文化程度较低、缺乏技术储备的现状,城关党委发出号召:“要就业,先充电”,用好扶贫扶志惠民政策,真正为群众授之以渔。为提高搬迁安置点群众的就业能力,城关镇多次组织有就业意愿的群众集中到江苏常州毛绒玩具厂进行实习,提高技术。社区也将提高剩余劳动力就业积极性作为惠民生的重要工作。早在今年三月,肖家坝社区就借三八妇女节为契机,组织妇女到苦桃湾毛绒玩具厂进行参观,为11月科贝尔毛绒玩具厂肖家坝分厂的投产营造氛围。

其次是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以点带面,安排熟练工为新工厂指导人员,对新入职员工进行手把手教学。同时设前三个月为试用期,设置保底工资和满勤奖励,保障员工积极性。

强化宣传强致富

为提高群众的就业意识,为群众扩宽就业渠道,城关镇以镇、村“建党98周年庆祝大会”、“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群众问、干部答”系列活动等全民参与的大型活动为契机,联合县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在各类会场上设立摊位、展板,发放《岚皋县就业扶贫政策及新社区工厂招工信息》宣传册页等就业信息,为安置点群众悉心介绍县城周边毛绒玩具企业、其他苏陕协作企业等具体招工信息。同时通过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工作人员上门登记、村(社区)同步设立就业台账等方式,切实扩宽就业渠道、打开了群众的致富大门。

2019年,按照《城关镇就近就业考核奖励办法》,对毛绒玩具厂3名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对21名城关镇籍毛绒玩具厂就业人员兑现了交通补贴。

近日,城关镇联春村、耳扒村、肖家坝社区毛绒玩具分厂相继开工,截至目前,城关镇社区工厂合计可为当地群众提供千余就业岗位,解决了151余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把扶贫车间建在村,把就业服务送到户,把技能培训对接到人,帮助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和居家就业是城关镇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城关镇将继续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改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无事可做的现状,为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