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老广”脱贫
时间:2019-12-04  作者:张吉兵  


孟石岭镇田坝村赵家坡的半山坡上,住着一户人家,背靠青山、鸟语花香,房屋面积虽不大,但红瓦白墙、单家独户,是难得的养生休闲之地。

虽居于休闲之地,主人却从未休闲,他靠勤劳的双手走出贫困、奔向小康。他就是田坝村今年脱贫户赵世广,大家都称他为“老广”。

老广由于年轻时东扯西不就一直未能成家,现已六十多岁,成为了五保贫困户。他家笔者一年要去多次,2017年去他家时,问他有无搬迁或住敬老院的想法,他说:“敬老院,太悠闲了,安置房虽说好,但国家给我的五保钱,一根蒜苗、一滴油都要买的话,日子还是紧巴,我目前房子结构还比较可以,只是盖的石瓦,室内光线有点暗,改改还是能住,住到这里能动能爬一年种点地,喂两条猪,日子也宽裕些”。了解到他的想法后,工作队就把他拟定为危房改造户,现在红瓦白墙,窗明几净,亮亮堂堂。

老广虽然有些口吃,但一旦打开了话匣子就如山涧溪水般滔滔不绝,“感谢党,感谢好政策,前年房子整好了,今年架通了自来水,祖祖辈辈挑水吃的历史结束了,没想到我“老广”老了还用上了自来水。今年喂了六条猪,国家又给了三千块的补助,差的料也有钱买了,这么好的政策,你再等、靠、要真叫丢脸、羞人”。话语虽朴实无华,但却真挚动人,真实地道出了一个脱贫户的心声。

老广今年养了六条猪,二、三十只鸡,按现在的行情老广少说也能有两万元的收入,离“小康”也不远了吧?老广脱贫,全靠勤劳。一位六十多岁的单身汉,传统种植三、四亩地,土法养殖五、六头猪,还要洗衣做饭、收拾房屋,老广常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虽有些辛苦但却充实、安稳。

“我腊月初杀过年猪,你们一定来吃泡汤肉,喝包谷烧啊”笔者回复:“一定来”,随后与老广在玩笑声中挥手言别。

回家的路上,思绪万千。偶发奇想新民风建设“诚、孝、俭、勤、和”中“勤”虽是第四位,但其重要性却不容忽视,躲懒取巧便无诚,勤劳致富方多孝,勤俭一家不可分,多勤多劳家中和,只有勤,勤劳、不懒惰,三百六十行,行行都会有丰厚的回报和收获。而“老广”就是缩影,是乎?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