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展播】王君:从“外来人”到“自己人”
时间:2019-12-06  作者:唐定莹  

 

王君,中共党员,省商务厅人事处副处长,是一位领导同事眼中的业务能手 。2019年3月,一纸调令,他成为了贫困村万家村的一名驻村队员。9月,被任命为万家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使贫困群众脱掉“贫困帽”,整村达到小康,做出了诸多努力。在真情帮扶中,不但得到了单位领导、工作队的认可,更是得到了万家村村民的认可,从“外来人”,真正变成群众的“自己人”“贴心人”。

 

 

全面了解助精准

王君与其他驻村队员一同,对省商务厅结对帮扶对接的90户163人逐组、逐户走访。与西安不同,安康的多数山村路况复杂,万家村这样的小山村更是崎岖难行,通村、通组道路虽能够通车,但通户道路全凭脚行。要在这里扎根开展工作,一天十几里路、脚跟磨破都是家常便饭。面对艰苦的环境,王君并没有退缩,而是迎头赶上,对万家村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掌握了村民生产生活及村域经济发展状况,并编印成《陕西省商务厅万家村结对帮扶手册》,制作了省商务厅手机扶贫APP。针对万家村36户37人特困供养户,王君与驻村队员赴县有关部门、敬老院了解相关政策,形成了《万家村特困供养人员精准帮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调研报告。

特色产业助致富

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在万家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争取形成香菇专业种植村。在省商务厅的帮扶下,万家村的香菇产业逐渐发展起来,形成了香菇种植基地。王君常常到大棚里查看香菇生长情况,也时时与农业专业人员交流,成为了“香菇专家”。王君深知,身处深山,即便有好的农产品也难以获得良好的销售渠道,无法打开市场。于是,他便开始了学习,把关于香菇种植、扶贫贷款政策吃透,发挥村合作社的领导作用,按照“先选题、后动员、再投资”的思路,通过万家村电商服务站、多方联系动员,万家村的香菇顺利“出山”。据悉,目前万家村香菇月电商销售额可达20万元。

多方支持助发展

为得到省商务厅党组的支持,王君每月以《简报》形式向厅里汇报万家村脱贫攻坚情况。先后协调联系7名厅领导11次、100余名厅结对帮扶干部4次、省商业职工幼儿园2次到万家村进行对接帮扶。联系西安陆港大陆桥公司5次赴万家村对接帮扶,并进行消费扶贫2.8万元。先后2次争取到省商务厅的帮扶经费70.5万元,用于村民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村道路、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改变了村容村貌,也切实提升了万家村群众对帮扶干部、帮扶单位的认可度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唯有真心才能换真心,在驻村工作中,踏实肯干的王君从那个“外来人”,逐渐成为了乡亲们心里的“自己人”。在提及身份时,王君总是骄傲地说:“我是万家村的驻村干部,群众们能够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目标!”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