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安心搬出旧宅 放心入住新房
时间:2019-12-09  作者:曹婷婷 

天气日渐寒冷,但岚皋县南宫山镇旧宅基地腾退工作如火如荼。

近日,在山西务工的宏大村村民王家学专程赶回来,就腾退旧房的一些细节与村干部进行对接。

因缺少资金等原因,2014年,王家学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户,现已搬迁至县城乐景坪安置房,在与村干部的交流中,王家学得知,旧宅腾退是国家的政策规定。

“我们属于易地搬迁户,所以这回专门从外地赶回来腾退旧房子,既恢复了耕地,还享受了国家补助。”王家学认为是两全其美的事。

然而,由于部分群众对政策不理解等,腾退工作进展迟缓。

展望村村民接巨安也是易地搬迁户,2018年9月,享受政策易地搬迁至县城西窑。

“拆这个房子他心里不愿意,因为在这儿住很久了,住习惯了。”展望村驻村工作队告诉笔者,出于对老房子的留恋,接巨安始终不愿意拆迁。

为了说服这户腾退“困难户”,驻村工作队与在外务工的接巨安多次电话沟通,仍然没有效果后,便上门找到接巨安的兄弟接巨生,驻村工作队告诉他,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是国家法律规定,接巨安身为贫困户,享受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优惠政策,就必须遵守国家的规定,将闲置的旧房进行腾退,有利于下一步的乡村振兴。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接巨生便打电话劝说哥哥接巨安,“通过镇干部和我们都给他做工作,安置点环境、交通、孩子上学都比较方便,务工也有门路了,他自己也想到这些好处了,所以最终同意拆掉旧房。”

“通过召开庭院会议,大量入户宣讲‘一户一宅’政策,大部分群众是支持的,也是很满意的,有少部分群众需要驻村工作队大量做工作,有的甚至达到10次以上。”展望村村主任王宇告诉笔者。展望村共有搬迁户97户,需要腾退72户,目前已经腾退了47户,像接巨安这样不愿意拆迁的不止一户,但是通过连续不断地入户走访宣讲政策,耐心细致地与群众多沟通、多交流,他们有信心推动全村搬迁户加快腾退旧宅。

为切实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工作,南宫山镇实行镇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制,分别领取腾退任务,亲自带队入户排查,组织工作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判各项腾退难题,并安排专人深入村组与群众交流沟通,深入浅出地摆事实讲道理、解读腾退政策。

同时,在腾退过程中,各工作队严格把控时间节点,建立详细腾退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让群众既能安心搬出旧宅,又能放心入住新房,用实干巧干推动实现“以搬迁促腾退,以腾退促搬迁”的目标。截至目前,南宫山镇55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已腾退旧房349 户,占腾退任务的79.14%,其余腾退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宫山镇累计兑现农户旧宅腾退奖补资金400多万元,恢复耕地面积270亩,进一步推动了当地农耕生产,拉动山林经济的发展。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