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愚公”书记移动贫困大山
时间:2019-12-10  作者:蒋茂森 

“这进村的路,就是杨支书带领我们大伙修的。要是没这条路,村民到集镇至少得走个半天。”刚到岚皋县佐龙镇朝阳村,村支部副书记王先存便迫不及待的介绍。

王先存口中的杨支书就是现任岚皋县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荣军。在村里修路的那段时间,杨荣军一天一双手套,一月一双胶鞋,带领村民打通了入村的6.5公里水泥路,杨荣军也被称为“愚公”书记。

得了这个名头的杨荣军并没有因为路修通了而停歇自己的脚步,而是继续发扬愚公精神,带领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2012年,杨荣军向相关部门争取农村电网改造和手机通讯基站建设项目,在他多次争取下,项目最终落地朝阳村。建设中,他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一起扛杆子、背电线,在他的带领下,群众踊跃投劳,到2014年初,朝阳村完成了全村17公里的电网改造,从此群众用上了安全、便宜的电。2016年,通信部门又在朝阳村螺丝沟、瓦婆沟开通了两个手机基站,实现了村内主要院落网络全覆盖,使得群众与外界联系更加方便快捷。

在杨荣军的带领下,朝阳村逐渐破解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但解决群众增收难的问题又成了摆在这位“愚公”支书面前最关键、最紧迫、最艰难的任务。经过对村情的重新审视,杨荣军召集村“两委”一班人,确定了“以魔芋产业为主,以速生林、高山养殖、中药材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为了尽快掌握规范化魔芋栽培技术,他从各种渠道购买了大量相关书籍,同以往魔芋栽培技术进行对比的方法进行自学,对不明白的地方就请县镇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并在自家的承包地里进行了试种。经过一番摸索,最终取得了成功。如今,朝阳村家家户户都发展魔芋产业,全村种植总面积达到1000余亩。其他三项产业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村民家庭人均纯收入由他任村支书之初的不足1000元,一举跃升至2018年末的8600元。

工作中的杨荣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群众的生活逐步改善,但生活中的杨荣军却有自己的难处,他的小儿子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妻子的身体也不是很好,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并没有向组织伸出求援的手,也没在各项惠民评定中心存私心。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妻子时不时的埋怨他太“愚笨”,不顾及家庭,他则说“你和孩子是我的家人,朝阳村的群众也是我的家人,当家长的哪有自己先吃饱让家人饿肚子的道理!”渐渐地,妻子也理解了丈夫。有了家人的支持,杨荣军的工作也是越干越有劲头。

现在的朝阳村,绝大多数家庭都有摩托车,有小汽车的也有20多户,还有70户脱贫贫困群众住上了县里和镇上的安置房。这一次“愚公”杨荣军又和村民一起移动了贫困这座大山。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