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严惩与厚爱并重 “诊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时间:2020-01-07  作者:邱敏赞 刘松  

 

“2018年以来,共发现和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96件,立案9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1人。同时,上报扶贫领域容错纠错典型案例9件10人,为7起不实问题反映的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岚皋县纪委监委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坚持严惩与厚爱并重,既对违纪违规问题从严惩处,又着力完善容错纠错、信访反馈和澄清保护机制,真正还信访人明白,还无责者清白,为担当者鼓劲。

2018年10月15日,有群众向县纪委监委反映该县蔺河镇纪委书记刘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线索。经核查发现,原来刘某在担任该县滔河镇葵花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长期间,工作不细不实,使多户不应享受移民搬迁、产业奖补、公益性岗位等优惠政策的对象享受了各类补助,同时对精准识别对象数据清洗工作审核把关不到位,将应当剔除的贫困户继续列为帮扶对象。县纪委监委按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严肃问责,给予该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纪委书记职务,彰显了从严惩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决心。

从严惩处,方能形成震慑,起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岚皋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不作为、不尽责及贪污挪用、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了“联镇包抓、联席会议、有奖举报、常态暗访、专项巡察、台账管理、查处报告、直查督办、通报曝光、问责追究”十项机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纪检监察室联镇包抓责任制,重要案件提级督办,联镇领导“蹲点”督查,业务骨干下派协办,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快查快办,对疑难复杂和重要问题线索交由办案协作区,实行异地联片联查联审、快查快办快结,确保查实查严查准,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督办考评系统和县纪委监委机关全员考核内容,实行责任捆绑、联动考核。

保护厚爱,旨在鼓励支持各级扶贫干部发挥勇于担责、大胆创新、放手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岚皋县全面落实扶贫干部容错纠错、信访反馈和澄清保护机制。对干部在工作中出于公心但因经验不足或不可控的客观因素而出现的失误和不足,合理进行容错纠错;对查结的问题和处理结果,按期向信访人反馈;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消除影响;对诬告陷害诽谤扶贫干部的行为坚决打击。2019年4月15日,有群众向县纪委监委反映该县蔺河镇蒋家关村党支部书记伍某涉嫌侵占五保户白文福计划生育家庭奖励补助资金的有关问题线索。经县纪委查明,该群众所反映问题失实。于是,第一时间在蒋家关村组织召开了群众会议,将核查情况进行通报、澄清真相,并对不实反映人进行了严肃批评。

“我们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又及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坚决打击诬告陷害干部的行为,目的就是为担当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护航脱贫攻坚。”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世珍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