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科技助力 贡米变“金米”
时间:2020-01-16  作者:龚太华 程良贵 

2019年12月6日,在第一届中国(贵港)国际富硒功能农业大会暨第三届广西贵港富硒产品博览会上,“西部皇田”古家贡米在“硒有米”全国斗米大赛中荣获“金米奖”及“消费者可信赖的富硒农产品品牌(产品)”荣誉,受到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客商的一致赞誉和好评。

古家贡米缘何能获此殊荣?笔者一行前往种植地一探究竟。呼吸着巴山硒谷深处的清新空气,欣赏着窗外闪闪而过的美丽风景,行驶在蜿蜒平整的水泥路上,一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西部皇田”的孕育之地——岚皋县官元镇古家村。

听当地稻农介绍:古家村,地处秦巴山区,是天然富硒土壤分布最集中的地方,也是中国名副其实的天然富硒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环境优势。相传道光年间,乡绅供奉县太爷一担红香米,县太爷品尝之后,认为红香米是乃米中极品,遂敬奉州官红香米一斗,州官品尝后,感慨这是人间珍馐,又朝贡一升红香米,慈禧太后吃过红香米之后,大为赞赏,下旨朝贡一千担红香米,从此红香米声名远播,这一片古梯田被美誉为“西部皇田”。

该产品充分利用了古家村的地理环境和自然富硒资源,种植以红香贡米为主的富硒大米。在继承和发扬古法育稻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实施标准化种植,产出优质高效的富硒有机大米。岚皋县农科中心粮油技术专家介绍,古家村的富硒有机大米培育成功离不开三个关键技术环节:首先是精耕细作、增施有机肥。大田翻耕25厘米以上,倡导耕耙2次,耕前施足基肥,做到田平、泥烂、肥匀。肥料以有机绿肥、沼肥、生物肥、充分腐熟的饼肥为主。插秧整地前,亩施腐熟的圈肥3000公斤以上,或复合微生物肥200公斤、充分发酵的饼肥200公斤,然后耕耙平整。在插秧一周左右,追施充分腐熟的饼肥、沼液促分蘖;其次是合理密植,科学灌溉。采用传统优质育稻技术,科学结合现代机械化育插秧作业,亩插1.6万穴以上,保证每亩基本苗达到10万株。稻田灌水实行干湿交替的湿润节水灌溉方式。实行分田引水、湿润浅灌,避免串灌、大水漫灌,插秧后浅水促分蘖,之后保持田间湿润,适时晒田,黄熟期田间无烂泥;再次是病虫草害综合防控。强化水稻生长期的栽培管理及合理轮作等措施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充分利用人工拔除杂草,采用杀虫灯等物理措施诱杀成虫。

该富硒贡米富硒含量达到17.3毫克。据专家介绍,硒,是人体重要微量元素之一,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它可以在体内起到一个平衡氧化的还原作用,能有效防止病毒入侵,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抗衰老作用。富硒农产品正好为缺硒人群补硒提供了丰富选择,而富硒大米恰恰是人们日常饮食必需品,不仅可以满足人民健康之需,更能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西部皇田”负责人刘飞鹏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中级职业农民,其岚皋鑫鹏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集富硒有机稻米种植研发,食用菌等农副产品加工、储藏、运输、销售于一体,秉承“服务三农,合作共赢,信誉第一,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自从他参加职业农民培训后,就下决心将过去零散种植户的稻田和撂荒的水田通过水土地流转, 集中起来进行统一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实行统一品种,建立“订单农业”基地化运作模式,解决了零星种植带来的品质不一等一系列问题。经过多年发展,已建有1500余亩的富硒有机大米农业种植园区和年生产10万余袋的食用菌种植基地,其中500亩有机水稻核心种植基地,100亩实验基地,带动当地龙板营、古家等村125户农户,带动贫困户86人,吸纳32户劳动力相对缺乏的贫困户入股,解决本村80余名剩余劳动力在园区务工,每年发放劳务工资40余万元,真正实现产业增效,贫困户增收共赢局面。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