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产业扶贫 科技导航
时间:2020-01-16  作者:陈延安 徐佳 

 

2019年,岚皋将科技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效融合,推进脱贫攻坚深入有力进行。全县对接落实科研课题和成果转化42项,取得授权专利5项,制定技术规程3部,培育中小型科技、“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共6家,技术合同成交总金额达700万元。以科技为支撑,发展魔芋9.4万亩、猕猴桃1.5万亩、茶叶7.4万亩,带动7200户增收脱贫。

“这是红颈天牛,先灭虫,再用‘杀虫双’注射虫孔。”12月13日,四季镇月坝村通过种植猕猴桃脱贫户代云禄翻开自己的手机APP,指着里面的文字念道。

带云禄打开的这个APP是岚皋县农业农村技术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囊括了116名农林专业技术人才和所要重点服务的2000多户产业脱贫大户,即问即答,需现场指导的,技术人员及时上门服务,代云禄所念的这句话正是县农技服务中心主任谢利华10月份通过APP给他回复的内容,当时代云禄传的是一张有一只成虫的猕猴桃根部照片。

“技术服务不能官僚主义,更不能形式主义!”岚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建华告诉笔者,这116名专业技术人才每天通过农业技术服务“110”指挥平台都能准确的定位到他们所在的村组农户,纵向基本上每人包一个村,横向按学科分组,有分有合,纵横双向考核评比。

“如果包村农技员学科不对口,难度大,我们可以通过APP直接看到群众所需要的最近的技术人员在哪里,迅速安排前往。如遇畜禽急病,时间来不及,我们就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指导农户或附近技术掌握比较好的农户临时救急,再候专业治疗。”谢利华说。

南宫山镇展望村贫困户唐光成这两年在县林业局扶持下,建起了养鸡场,两年出栏小鸡2万只、商品鸡1200只、鸡蛋2万枚,两年净赚15万元。“所有的技术都是县畜牧兽医站沈荣华老师给我们支持的,从建圈、孵化、饲料配方、疫病防治都是一对一服务,有事一个电话就来了。有了技术做后盾,我们喂的鸡就没怎么坏过。”唐光成说。

据统计,2019年来,全县通过集中和院落培训、园区和基地实训等方式,累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240场次,惠及9543人次,发放技术资料8.2万份、手册8000册,通过APP提供网上技术服务1600场次,实现户均掌握1-2项产业技术目标。

“产业扶贫,科技导航,脱贫攻坚才能行稳致远。”王建华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