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免费婚检为健康婚配护航
时间:2020-03-27  作者:刘欣 


天空碧蓝,太阳懒洋洋地照着大地,微风轻拂,柳枝摇曳。柳树下,一对恋人相拥前行,诉说着美好,像极了爱情。芳芳踮着脚,甜蜜地看着身边的他,再往前一百米就是免费婚检机构,在妇计中心做了婚前医学检查,就能正式申领结婚了。

婚检室里,咨询师吴高梅一边询问双方的健康史,一边做婚检介绍。“婚检”是结婚前对男女双方进行一次全面的、系统的健康检查,通过婚检,尽早地发现影响身体健康、婚姻生活、后代健康的相关疾病,通过针对性的健康宣教,防止遗传性疾病和先天性缺陷后代的出生。流程并不复杂,体格检查、生殖系统检查、血尿常规、阴道分泌物、肝功、梅毒艾滋筛查、胸部拍片…。他有点不解:“结个婚有那么多程序?检查得花多少钱?”芳芳也有些惊讶,小声道:“梅毒艾滋,我一个单纯女孩,查那些干啥?”对面的生殖健康副主任咨询师张梅急忙笑脸解释:“恭喜你们爱情修成正果,婚检不仅是对你们健康婚配的保障,也是优生优育的基础。所有检查项目均为免费,个人隐私不会外泄,体检结束检查医生会告知你们评估结果,提出个性化指导意见。”芳芳点了点头,眼里多了份信任和理解。见状张梅继续说:“你们肯定期待不久的将来能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吧!就当为你们幸福生活做的免费投资!而且《陕西省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依法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在结婚登记前参加婚检的,在国家规定婚假的基础上增加假期十天。”

两个小时后,芳芳终于拿到了婚检证明,红色的印章在阳光下格外耀眼,两串清脆的脚步踏出了幸福的乐章。

据出生缺陷科科长吴高梅介绍,这样的情景是妇计中心工作日常,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是健康扶贫妇幼健康行动重点项目之一,岚皋县妇计中心自2009年起被列为免费婚检机构,此惠民工程实施以来,已免费为广大群众开展婚前医学健康检查20054人次,健康教育2万余人次,检出疾病872人,其中生殖道疾病458人,精神疾病6人,其他疾病408人,疾病发生率为0.43%。通过婚前检查,达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有效保障了结婚对象和下一代的健康,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2020年拟检查1700人次,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中心的业务逐步恢复,截止目前已免费婚检590人次。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