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建造更多林海绿洲
时间:2020-05-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刘松 

“即将被‘憋屈’死的毛乌素沙漠,都快水草肥美了!”近日,有媒体以此为题报道了陕西省榆林市防沙治沙的先进事迹。多年来,榆林防沙治沙人战天斗地、接续奋斗,以年1.62%的荒漠化逆转速率推进沙化土地治理。目前,沙化土地治理率已达到93.24%,这意味着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上“消失”。昔日飞沙走石、黄沙蔽日,如今绿树成荫、天蓝水清,如此巨大的变化,源于一代代防沙治沙人“誓将荒地变绿洲”的信念支撑和日拱一卒的坚守奋斗。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迷茫中,它为人指引前进方向;磨难中,它给人百折不挠的力量;抉择中,它使人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从“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到“老牛拉车不回头,拼了老命建林场”的杨善洲,从忠于林业建设使命的塞罕坝人,到致力于“绿进沙退”的榆林治沙人,他们之所以能够克服艰难险阻,不计功名得失,就是因为始终心怀“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坚定信念和“造福子孙后代”的强烈使命。

如果说信念是支撑一个人前行的力量之源,那么奋斗便是将理想变为现实的根本途径。以理想信念为帆,用坚守奋斗作桨,人生的航船就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大漠赤子”石光银,从19岁当上村里的大队长开始就带领乡亲们不停地栽树治沙,没有资金他变卖家产,人手不够他发动受风沙侵害的农民加入,如今40多年过去他仍忙活在榆林市定边县5.8万亩的狼窝沙;全国治沙英雄牛玉琴30多年如一日,迎风战雨划格子、搭沙障、植树苗,治沙11万亩。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石光银、牛玉琴这样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防沙治沙人,才让榆林这个当年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今日的绿洲。

事实证明,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也没有一蹴而就的辉煌,任何伟大和奇迹的诞生,都离不开经年累月的苦干实干。当然,苦干实干还要善于总结事物内在规律,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明晰工作思路和方法,一步一步有序推进。榆林沙化土地的成功治理,一个重要原因就在防沙治沙人充分尊重科学、顺应自然规律,结合实际推出新建防风林带、引水拉沙等一系列科学举措,并积极探索绿色产业发展新途径,兴起大棚种植、沙漠旅游等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国家得生态、农民得实惠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可见,理念正确、方法得当,坚持下去就能实现目标。

万事从来贵有恒。做任何事情,只要信念不移、初心不改,坚持不懈、方向不偏,终会收获不凡。广大党员干部当以榆林防沙治沙人为榜样,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久久为功、科学有为,在各行各业建造出更多更亮丽的林海绿洲。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