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县“三个三”推动残疾人工作服务全覆盖
时间:2020-05-11  来源:安康政研 


岚皋县位于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深度贫困县。全县辖12个镇136个村(社区),总人口17.2万人,有持证残疾人10018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769人,占全县贫困人口总数的10.6%。岚皋县直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紧迫任务,在推动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省级试点中破解残联组织服务能力弱的现实难题,以健全三级服务网络、构筑三重保障机制、培育三大帮带主体为重点,积极推进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实现了残疾人工作服务全覆盖,有效助推贫困残疾人长效脱贫不返贫。岚皋县基层残联改革经验在全省学习推广,并得到国家残联领导批示肯定。

三级组织:形成纵向到底服务网

岚皋县建立起纵向到底的县镇村三级服务网络,推动组织重心下移、服务资源下沉,使残疾人离残联组织更近、离贫困更远。

重构村残协网络。长期以来,在村(社区)一级,对残疾人的服务工作主要从村(社区)残疾人中确定一名专委来做,由于受残疾人自身条件限制,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些服务工作无法有效落实。岚皋县在基层残联改革中,将建好村级残协作为重中之重,从配强村残协主席、选好专职委员入手,明确各村(社区)残协主席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保障村(社区)残疾人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相互融入、同步推进;在村残协委员选配上,围绕解决“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不了”的问题,注重从非残疾人中选举产生村(社区)残协专兼职委员,大幅提高委员质量和数量,防止村(社区)残协组织形同虚设、专职委员服务缺位现象发生。全县选举成立136个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每个村(社区)选举产生3-5名委员,共选举专、兼职委员545名,非残疾人委员达423人,占总数的77.6%,其中选配村级专职委员144名。同步建立了村级专职委员待遇补贴逐年增长机制,促进全身心做好残疾人培训、就业、教育、维权、生活保障等方面服务。村(社区)残疾人工作实现由过去残疾人专委一人负责,向现在一班人各司其职搞好服务的跨越式转变,极大地增强了工作主动性、承载力。

完善镇残联组织。针对镇级残联有组织无专职人员、残疾人业务挂靠兼职办理的工作现状,岚皋县以残联换届为契机,提升镇残联领导机构设置,优化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全县选举产生12个镇残联领导班子,镇残联主席由所在镇党委副书记或其他党委成员兼任,理事长由镇民政所长兼任。通过公益性岗位严格遴选12名镇级专职委员,并逐步争取从残疾人大学生中招录事业编工作人员任镇级残疾人专委,确保各镇残疾人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人员负责、队伍保持稳定。

强化县残联工作职能。加强县残联工作力量配备,为县残联增设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增加事业编制3名,规范设立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两个业务股室,增设残疾人综合服务股,全面抓好残疾人就业培训、辅具适配、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托养服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重点职能工作。

三项机制:构建协同联动大格局

岚皋县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协同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残疾人工作由残联组织“独唱”转为各部门“大合唱”,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残疾人工作大格局。

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机制。县委全面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县委副书记分管残联,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县残联主席和县残工委主任,提名县残联理事长为县委候补委员,具体抓好残疾人日常工作的组织实施。建立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残联工作汇报制度,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残疾人工作;县残工委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听取成员单位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党群口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把残疾人工作与党群口其他工作同等纳入会议内容,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推进残疾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建立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制定残工委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制度,明确县残工委18个成员单位,特别是县人社、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财政、民政、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残疾人工作职责,分解相关任务。出台《岚皋县残疾人工作考核办法》,对县残工委成员单位实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残疾人工作年度综合考核分值权重占2分,提高了各部门履行职能职责、开展残疾人工作的积极性,保障了残疾人工作协同高效运转。

建立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理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缴工作机制,县财政、税务、市场监管、残联等部门密切协作,对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工商注册企业全面摸排,开展残疾人用工认定,督促认缴主体及时申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确保应收尽收、应缴尽缴。明确县镇两级残联经费保障标准,按照全县总人口1元/人·年的标准预算县残联工作经费,按1万元/年的标准预算镇残联工作经费,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大主体:推动精准脱贫不掉队

岚皋县把精准帮扶残疾人脱贫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对于残疾人事业发展项目,优先落实财政资金保障;强化产业经营主体、技能培训主体、干部帮扶主体的牵引作用,助推贫困残疾群众自强自立、发展增收。截止2019年底,全县已脱贫残疾贫困人口6230人,占残疾贫困人口的92%。

经营主体带动。制定《岚皋县助残脱贫扶持办法》,在全县确定了27个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为带动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帮带残疾人就业增收,并整合阳光增收、电商扶贫、产业就业等资金,统筹奖励扶持残疾人和助残带残主体发展产业、自主创业、务工就业。比如,岚皋县宏大农业公司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入股分红、土地流转、产品回收、反租倒包等方式带动53名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招商引进志阳盲人保健按摩公司、志强残疾人物业服务公司,为视力残疾人、轻度肢体残疾人、听力言语残疾人等提供了150个就业岗位,实现了集中稳定就业。2019年全县累计对贫困残疾人和带残经营主体扶持奖补资金530余万元。

培训主体提能。围绕残疾人不同就业需求,以多元化培训机构为提能主体,采取分类培训、定点培训、订单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促进残疾人多渠道择业就业脱贫。对有意愿从事农业产业发展的残疾人,有组织开展农业技能技术培训;对有意愿从事手工业、服务业的输送到藤椅编织基地和盲人按摩基地,进行“一师带一徒”培训;对有意愿提高学历资格的输送至省残联定点培训机构专班深造。同时充分利用助残日、扶贫日、残疾预防日等时间节点,大力宣传残疾人政策,开展残疾人自强标兵表彰慰问活动。特邀残疾人致富标兵作为“群众讲师”,用自己励志故事带动身边人,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

帮扶主体结对。对残疾人贫困家庭实行“户分两类、人定三业”,以干部结对为帮扶主体,推动贫困残疾群众可持续增收脱贫。即:根据残疾等级、智力条件、心理因素,将贫困残疾人家庭分为生产发展有能户和无能户两类,实施精准帮扶。有能户则细化为就业人口、产业人口和创业人口,量身打造个性化扶贫方案,对有就业能力的帮助联系工作,有产业发展能力的扶持自主创业。无能户严格兑现国家政策,应兜尽兜,应保尽保,有辅具需求的适配辅具,有就学困难的帮助入学,有救助需求的极力送温暖,最大限度保障残疾人帮扶脱贫全覆盖。2019年全县共发放基本辅助器具654件,实施无障碍家庭改造399户,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672人,不断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特殊服务需求。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