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壮大村集体经济 促“农强村美民富”
时间:2020-05-27  来源:岚皋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杨敏丽  

?

百姓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要想百姓收入高,盘活集体经济少不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是让老百姓直接增收的“快捷方式”,也是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的稳定方式。近年来,岚皋县按照“党建引领、企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的发展模式,以选准好产业,管好项目资金为抓手,不断探索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大力推行发展村集体经济,助推农户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民主镇榨溪村紧抓发展村集体经济机遇,发展村级猕猴桃,利用三变改革资金的130万元全部投入到猕猴桃产业发展。

瞅准了发展猕猴桃这项产业,对如何合理分配130万集体资金,村上通过多次商议后,决定统一流转土地,把村集体所有的股权量化到了全村1427名村民头上,用于村集体购置猕猴桃苗、打制水泥桩,建设标准化园区。待园区获利后,按照70%分红到全体成员,30%作为村集体所有。不仅如此,村上还鼓励村民们以每亩200元的股金加入集体合作社,5年一个周期,再以45%的股份进行分红。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仅集体要强大,农户要强大,结果最终是要带动老百姓从困境当中走出来,让老百姓共同参与就是让他们土地入股,劳力入股,这种集体经济组织模式,让村民看到了产业发展的新希望。

为了让村民吃下“定心丸”,村支部书记邱文均还主动带头示范,率先试种,并牵头推动全村193户产业大户组成“产业联盟”,成立了宏态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村示范引领发展猕猴桃产业,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榨溪村截止目前已经参与土地入股的已经达到了256户786人。

“集体经济明年就有收入了,预计产果15万斤到20万斤之间,(光集体这一部分)这1000亩园子全部挂果了之后可能产果最少100万斤到200万斤之间,收入也将超过1000万块钱”。邱文均说到。

四季镇天坪村杨家院子,是我县乡村游的一张响亮名片,近年来,天坪村巧借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项目资金,以打造高端民宿为定位,大力发展农家乐,并依托岚皋县嘉瑞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利用180万村集体股份资金,采取支部+公司+基地的模式,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收购辣椒、香椿、半边菜、野油菜等蔬菜,建立产销利益链接机制和分红机制,并吸纳贫困户在厂务工,让144户贫困户增收有门路。

除此之外,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还整合400余万元光伏发电站项目资金、帮扶单位陕西师大、县财政局用于村发展产业的项目资金,着力打造杨家院子品牌,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如今,村上打造的“非遗作坊小院”已装修完工,小景点、休闲步道、观赏亭台等基础设施也日益完善,正在对外招租阶段,年分红初步预计招租租金6万元以上,高速路通了以后,效益还会大幅度提升,带动更多贫困户和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据悉,岚皋县从2018年启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来,通过加强产业支撑、盘活土地资源、强化示范带动等多种途径,大胆实践,探索创新,并投入了1.68亿元的资金对11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了扶持,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反租倒包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能人带动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职业经纪人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固定分红模式,有效的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目前,110个村,107个村发展了产业,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实力的增强,乡村振兴、村美民富之路将越来越近。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