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李长松 山上的一草一木都觉得亲
时间:2020-06-03  作者:马黎 陈延安 刘坤 

  

6月1日一大早,阳光洒在岚皋县孟石岭镇丰景村大毛家沟里,跳跃着一片明亮。今年43岁的李长松在路边挑了一根树枝做拐棍,开始了他一天的巡山之行。

从小就生长在大毛家沟,这儿的山有几道梁、几个洼、几处沟,李长松心里清清楚楚。小时候在这片山里钻来钻去,找野菜、拾柴火、打猪草,哪个沟沟坎坎没爬过?哪个树蔸蔸下没坐过?哪样鸟儿没见过?如今,他又来了,是以护林员的身份。

李长松家里5口人,夫妻二人加上3个孩子。5年前,一家人跟着李长松在务工地生活,但李长松下矿遇到冒顶事故,腿差点没保住,矿上给的赔偿款大多用在了后期治疗上。回到岚皋后,妻子要照顾他,3个孩子要上学,家里没有了收入来源,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李长松很坚强,艰难地迈过了身体差点残疾这道坎,渐渐地能自如地走路了。妻子贤惠能干,经管家务、照顾孩子,李长松则在林下养鸡。

鸡是黑鸡,黑黑的毛,红红的冠子,细细的脚,跑得飞快。李长松爱上了养鸡,但他更爱山、爱水、爱家乡这片热土,加上能吃苦、负责任,大家觉得他特别适合当护林员。

李长松现在巡山走的这条路、巡的这片林,只是他需要巡的6片山之一,而且是距离自家最近的。可这条路并不好走。这片山上已没人居住了,庄稼很少,全是林,小路自然都荒芜了。“半个月不走,草都能把路‘淹’了!”李长松边说边用棍拨出一条路来。

李长松说,6片山分6天巡,每片山巡一次2个小时左右,每月巡山在20天以上。

林子里很凉快,也很幽静,只有鸟鸣的千啼百啭,间杂着不知哪儿的泉水叮咚、风吹草动。“我们巡山不光看,关键还要靠听,听有没有伐木、刮树皮、挖树根的声音。”李长松说,听比看管用得多,“一切毁坏树木的活动都逃不过护林员的耳朵!”

李长松说得没错。在这静谧的深山里,任何声音都会被无数倍地放大,听得真真切切。人一坐下来,连虫子在草丛里窸窸窣窣的声音,鸟儿起飞、蜜蜂起舞的声音都变得清晰起来,何况是人活动的声音?

除了看、听,李长松说,巡山还可以闻。“冬春草木干,防止火烧山。那些上坟烧香烧纸等味道在林下都能嗅得清楚,包括从哪个方向来、距离有多远等。”

李长松护林最喜欢摸摸树干、树叶。一来是看着树木就觉得亲切,来的时候总忍不住要跟它们打打招呼,二来可以感受到树木最近的健康状况。

虽说曲曲弯弯近似一段平路,可这条路并不那么好走。以一只鞋宽的土路为主,间或嶙峋怪石,有时得手脚并用;或是出来一股泉水,就那样漫涌着,洇湿一大片草和枯枝烂叶,脚踩上去,手得把头顶的树枝抓紧了,否则可能滑倒。

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拍。李长松说,这不仅在填写电子版巡山日志时要用,而且在树木常规病虫害的反馈方面也需要用。这就不只是拍大景了,而且要拍细节。

下山的路更滑。那是一片竹林,枯黄的竹叶掉在路上,密密麻麻,层层叠叠,不用一根棍子插到底,棍头钻进泥地里,你是不敢开步往下走的。

李长松说,自己没少摔跤,几乎每巡一次山都会摔倒。胡蜂、蛇、野猪,李长松经常遇到。

李长松爱山爱林,更爱这里的人。77岁的贫困群众李永方在山里喂养了30多箱蜜蜂,几乎都是李长松在帮着照看;84岁的邓恩兰老人去年之前还住在这座山里时,李长松就是老人常年的代购员、免费的“挑山工”……李长松喂养了1万只鸡,每年给周边38户贫困户、20户一般农户提供鸡苗2000多只。“说是收钱实际我没收!”李长松说。

李长松巡完山,下到沟里,撩起清澈的水洗了一把脸,嘿嘿地笑了:“真舒服!”此时,身着绿T恤的他,和这山、这水融为一体。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