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涵养一股专注劲
时间:2020-06-05  作者:刘松 


?

“实际上就两个字,专注。别受社会上这样那样的诱惑。”这是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在接受媒体专访,面对记者“对有志于从事科研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提问时作出的回答。刘文清上大学时就立志当一名科学家,几十年如一日专注于环境监测技术和应用研究,孜孜不倦地学习、探索、钻研,最终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多种环境监测技术,为国家环境监测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事实上,不仅做科学研究需要专注,从事任何职业都离不开专注。“十年磨一剑”“铁杵磨成针”“滴水穿石”等典故,无不证明不管做什么事,想要取得一定成绩,达到一定高度,都需要专注如一、锲而不舍的干事劲头。但专注并非与生俱来,往往是在对某一事物的热爱中、在正确目标的指引和锲而不舍的坚持下产生的。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爱好是激发专注的动力之源,能使人执着于自己所热爱的职业,倾心投入,不断进取。数学家陈省身在被问及为什么选择钻研数学时,答道:“只好做数学。”画家黄永玉也曾说:“只好作画。”因为对事业充满热爱之情,所以他们乐于付出,甘愿一辈子专注于做好一件事。相反,如果没有发乎内心、始终如一的热爱,就很难在某一领域专注投入,忘我奉献,长期精进。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心中有了向上向善的志向,就会给人指明前进道路和方向,心无旁骛专注前行。心怀“科技报国”之志的黄大年教授,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选择回到祖国,致力于深地资源探测,7年时间里昼夜钻研,攻克难题,带领科学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可见,目标正确,保持专注,就会使人勇往直前,抵达光辉彼岸。否则,一旦目标迷失,方向走偏,行为失范,人生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志在专,贵有恒。虎头蛇尾、一曝十寒是干事创业的大忌,唯有那些持之以恒、朝着既定目标潜心钻研、深耕细作的人,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专注劲,从而变压力为动力,化崎岖为平坦,最终尝到成功的甘甜。屠呦呦46年如一日专注于青蒿素研究,从2000多种中草药制剂中历经380多次鼠疟筛选,经历了190余次失败,终于发现了青蒿素治疗疟疾的新疗法,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用心得以精进,专注方可成事。对党员干部而言,涵养专注劲,不是提倡搞自我封闭,也不是要“躲进小楼成一统”,而是须认清自身的爱好和专长,结合实际,对接社会和人民群众需求,选准奋斗目标,一往无前坚持到底。涵养、保持这种定力如磐、执着进取的一股专注劲,就能把平凡的事做到非凡,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最终成就出彩人生。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