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蔺河之夏
时间:2022-11-30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陈延安 


6月的岚皋蔺河,在一片金色的阳光中格外明亮。蓝天在这里静悠悠地倒映在水电站库区。树是葱茏的,成排过,成簇拥,甚至成片成山地环抱着这个曲径通幽的小镇。

小镇并没有像棋盘格一样的路,斜刺里横生的支路倒是不少。它们没有那么规规整整,却又有各自的美好和未来。美好是伴着花树丛生的,未来则通向光明的山顶。

不知该怎么称呼这里的河。岚河自然不用说,那是主流,明显宽些。我是说它身边的小河。就那么一溜儿泛着清清的波,撩拨着岸边的花花草草,还有树叶叶,藤尖尖。

群众叫它芳流呢?一河流芳。听着就那样瑰丽,如诗如画。可咋又叫蔺河了呢?一说“蔺”我想且只想到了蔺相如。有关吗?字一样样的呢。可我想,难道河流也是这样,在出口的时候突然要表达的不光是美丽还有正直正义呢?

透过无人机,就从北向南吧,你看西南方向,那就是集镇栖息地,可真正壮观的还不是这,是它突然从画面当中从右向左掠过,实际是指集镇后上坡那一片大棚。说实话,看是没啥看,可壮观着呢。那是县城的菜篮子,咋能说不可爱?

就在集镇后山不远有个好去处。洞天福地啊。金龟洞。对,当地人都这样叫。你从山畔畔上佝腰驼背过去,只四五十步就到了。那是一溪深涧,一壁厢纯粹就像一堵墙、一块门板一样的巨石,一壁厢呢,硬是给你撑起个顶,凸出道崖,引出一条路来。

金龟没看见,我也忘了问。“金龟”我肯定知道那是传说。可人们喜欢这样的传说呢,而且这样的传说在这里不土生土长都不行。

两边的树木枝叶藤蔓把这条深涧蓬严了。你上下一看,妈呀!那崖壁是约莫十几丈高,刀削斧剁一样。涧间有个像牛头一样的青石楔在中间,嘴朝下,好像微微张着,你看那像从它喉咙下来的涧水,真乃洋洋洒洒,星汉灿烂,恍如朝露,宛如甘霖。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是,有黄鹂在深树丛林鸣呢!

涧里幽静邃远,空穴来风,凉快。出涧还是得佝腰驼背?这是鞠躬呢,虔诚呢?人家能花那么大代价从山崖中间凿出一条路来让我们探个究竟,低个头又何妨!

蔺河地势的确还算是平展的。其中最美还数草垭村。那是有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感觉的地方。竹篁,小溪,花果,白墙红瓦,夏日中天。不想走了,真不想走了。

“还有好看的,走吧!”我是听了劝才走的。上到顶上的那个村叫蒋家关,可有名了。当年解放军就是从这里进军岚皋解放岚皋的。如今,这条饱含革命红色精神之路,已经是一片绿的海洋。魔芋,全国有名。黄金茶,听着就吸引人。白芨,那个两分地种出“十万大洋”的农民也在这。还有个“诚信老爹”,是咋也忘不了信用二字值千金的。

大巴山这地方本来也“怪”,你说山脚陡,山腰陡,可到了山顶,却是两码事,甚至有着一马平川的味儿呢。你不信,看水雾池不就是这么个地儿。水没问题,映着蓝天,瓦蓝瓦蓝的,就是缺少点雾呢?人啊,总想左臂膀阳光跳跃,右臂膀梨花带雨。

主人还真“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要“满载一船光辉”。我们都想放歌。我大着胆说:“悄悄不能是我们离别的笙箫”“夏虫也不要为我沉默!”

如果硬是要“掉书袋”,假装学问高深,我还真想把南宋朱熹的诗《观书有感》献给你,以形容眼前的景呢:“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主人说,您说的好呢,就是这塘啊不止半亩,而是三十好几亩。

蔺河好着呢,美着呢,离县城又不远。走的时候在山顶吃了一顿柴火菜。那都是些什么菜,说着就要流口水:箭秆菜、狗牙菜、灰灰菜、香椿炒腊肉。

据说还有一大片老古茶树,距今已有500多年,明朝时候的产物。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