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标本兼治守护教育公平
时间:2020-06-24  作者:刘松 

针对有报道称,发现十几年前山东存在多名通过冒名顶替等违法违规手段获取高校入学资格的问题,近日,山东省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进行彻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教育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然而,一些人却无视招考规则,做出挑战教育公平的冒名顶替、篡改身份等恶劣行径,严重损害了人们对教育公平的预期和信任。公平和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任何违规招考、徇私舞弊行为终将受到纪法的严惩。无论是前期山西省临汾市纪委监委对涉仝卓违规获取高考资格公职人员的全面查处,还是此次山东省成立工作专班对相关问题进行彻查,都释放出对破坏教育公平行为“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当然,对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不能仅止于问责当事人及相关责任人,应举一反三,做好以案促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充分发挥监督职责,一方面抓实日常教育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及时查找、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另一方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摸排本地区存在的违规报名、招考等行为,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并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如此标本兼治,方可使“教育公平底线不容践踏”的敬畏意识深入人心,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公平的教育。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