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用勤劳双手托起美好明天
时间:2020-07-06  作者:黄义 杜昱 

 

一座“小山”,柯友章已经背了56年。

柯友章家住岚皋县孟石岭镇武学村,从呱呱坠地起,便背上了老天给他的沉重“礼物”,他的先天性驼背让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因无钱治疗,“驼峰”现在已有锅盖般大小。

因为驼背,柯友章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过很多嘲讽和冷落,而在他最敏感、脆弱的年纪,父母却先后离世,只留下年仅十几岁的他和一栋空荡荡的房子,为了生计,他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但正当生活慢慢好起来的时候,命运又给他当头一棒,因为意外事故,他的手和腰被砸伤,工作严重受到影响。2010年,他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

“我身有残疾,现在再去打工别人肯定不会要,自己只能干点农活儿养活自己。”驼背的柯友章没有手艺,唯一的一点资产是父母留下来的土屋、3亩土地以及打工存下来的一点钱。

随着脱贫攻坚战鼓声响起,柯友章于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虽是贫困户,但是他并没有滋生“等、靠、要”的思想,而是于2017年和2018年通过互助资金贷款共申请了6000元贷款发展养蜂产业。

“初期没经验就经常跑去取经,参加培训会就做笔记,不学习不行呀。”柯友章感慨道。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他的蜂箱从最初的15箱已发展到现在的100余箱,并在2018年还完了贷款,还顺利实现了脱贫。他说:“驼背而已,又不是缺胳膊少腿,不能给政府添麻烦,不能给政府拖后腿。”

2019年,柯友章又通过互助资金贷款1万元发展养猪产业。每天天刚亮,柯友章便背上竹筐到山上打猪草,因为需要频繁地弯腰,劳作不久,他的背部、腰部就开始隐隐作痛,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他花费的时间比其他人要多得多。家中也没有其他人,每次打完猪草回来,柯友章还顾不上自己肚子,就要剁猪草、煮猪食,直到把猪都“伺候”好了,他才开始做饭、洗衣、收拾屋子。虽然身体不便,房间却被柯友章收拾得整整齐齐,屋里屋外十分干净整洁。

付出总会有回报,如今柯友章已经养了12头母猪,今年开春通过售卖猪仔已挣了1万余元,预计到年底能繁育近100只猪仔,收入可达5万元。

柯友章没有向命运低头,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不仅扛住了这座生活的大山,更实现了美好生活的“致富梦”。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