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张远满梦圆满了
时间:2020-07-20  作者:陈延安 龚永锡 

 

 

近日,岚皋县佐龙镇佐龙村猕猴桃种植园区,佐龙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群众张远满(右)在老家猕猴桃园区和业主袁华(左)交谈长势喜人的猕猴桃。该园区吸收佐龙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80余人就业。陈延安 摄

 

不久前,张远满发现一把被“遗忘”在旧屋场的椅子。透过镜头看到,旧屋场已成一马平地,生长着郁郁葱葱的魔芋。陈延安 摄

6月28日一大早,细雨蒙蒙,家住岚皋县佐龙镇佐龙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4号楼1单元、今年57岁的张远满,骑上摩托车往山上“老家”去。“老家”距安置小区“新家”也就5公里,但都是盘山公路,且水泥硬化了的部分不足3公里,有1公里是土路,还有1公里只有小路,现在没人居住压根就没有路,但他乐呵近些年新旧两地的变化。

实际上,张远满老家那两间破烂土墙房已于去年拆除,地上长满竹、草。周围14户人家也都跟张远满一样享受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进城入镇到新村住了,各家各户以前以种玉米和土豆为主的庄稼地,也被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流转过来,成为魔芋种植园区,按年度支付搬迁户租金、分红,忙时,车接车送搬迁到山下的群众来园区干活,100元一天。

张远满初中毕业,在那个年代、那个村子里已算是“文化人”。可就在15岁那年,患上双肾内外结石外加腰椎骨增生和膨大,下不了重力,没有钱医治。张远满就只能辍学在家,高中不上了,和母亲种几亩薄地过日,几乎没有变钱门路。病也只能是拖哪算哪。

“最恼火的还是房屋。天晴还好说,一下雨,我和母亲就很少睡过安稳觉!”一提起原先的房屋,张远满心里就发怵、发毛,“房屋坐落在山梁上,当风,即使每年翻盖,几阵风一吹,尤其夏风一刮,瓦片就哗然松动,管不住水,屋里就成了河!”张远满说。

张远满不知自己半夜起来过多少回找盆拖罐接雨,把个夏天给对付过去。“等有钱了也要学城里人盖起一座楼房。”这是张远满的梦想,然而也只能是个梦,很难变成现实。

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张远满家被确定为贫困户,列为易地移民搬迁脱贫对象。政府在山脚下建起一座由9栋楼300多套房及配套设施组成的安置小区。张远满娘俩分到一套47平方米的房屋。自己没掏一分钱,只需简单装修即可入住。这令娘俩大喜过望。“要不是国家政策好,这辈子可能都住不上楼房。”

然而,母亲却在房屋还未装修好前去世。“没能住上新房子”,这令张远满很是抱愧。“那时,母亲已80岁 ,那些天,她天天念叨,还是共产党好啊,就要住上新房子喽!”

搬了家的张远满,格外珍惜这天晴下雨都安逸、都舒适、都漂亮的新房子、新生活,感念党和国家政策的好、感念社会的好,决定要打起精神,过好生活,回报社会。由于是村一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没有物业,开始也没有公益性岗位,小区脏了,他就主动打扫,谁家有啥急难事,他帮着解决,老头儿老婆婆不会用电器或手机锁屏了等都找他。

张远满从服务他人中找到快乐,找到了自己存在价值。2020年初,张远满被群众推选为楼长,村上聘请他为“社区工作者”,每月有2000元工资。“有2000元,我一个人生活费就够了!我已经快60岁的人了,就想把现在的好日子过得更好!”张远满道。

从就业方面来说,张远满还是个个例。小区里建有一个毛绒玩具厂,一个神仙豆腐(双翅六道木树叶淀粉)厂,周边5公里范围内还有1个500亩猕猴桃产业园、一个500亩花椒产业园和张远满老家所在地一个500亩魔芋产业园,共计吸纳100余人稳定就业。

客厅、沙发、液晶电视、席梦思床、淋浴器……张远满说,这是他10年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家居生活。群众的信任、组织的认可、大家脸上愈来愈洋溢的光彩,以及每月工资收入、各产业园区三年来日渐兴旺的光景,都让张远满无时无刻不感到身在这个新大家庭的快乐。张远满说,自己安居、安业、安心的梦想都实现了,“远满”成了“圆满”。

从“老家”下来,张远满只能淌着草丛。路过清幽幽的魔芋产业园,他发现了一把废弃的木椅:“这里以前是个屋场坪,住了6户人家,现在可成了个长钱的地方!”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