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只为清流“净美绿”
时间:2020-07-21  作者:陈光文 

“瀑布松衫常带雨,夕阳彩翠忽成岚。”一场夏雨过后,地处秦巴腹地的岚皋县云雾飘渺。溯岚河而上,水清林茂,岸绿景美,一路旖旎风光。

实施“三长”治河管理机制4年来,岚皋县坚持以“一江清水永续北送”为己任,坚持行政管理、督查清理、系统治理并举,全力推进示范河湖创建与整县提升战略,在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书写了生动的岚皋答卷。

“三长”协力让河湖监管无处不在

7月6日,岚皋县民主镇狮子村村级河长熊伟通过“三长”治河信息平台发布信息:“狮子村有人准备在河道内挖砂。”收到信息后,岚皋县河长办立即在平台发布指令,委派民主镇河湖督察长联合辖区河湖警长前往查处。一件即将发生的非法采砂案件在第一时间得到制止,如此高效得益于岚皋县创新推行的“三长”治河机制。

4年前,为有效破解河湖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强硬的问题,岚皋县在按流域、河段、行政区划分级落实河长职责的同时,明确基层民警参与河湖执法监管的主体责任,并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设立了镇级河湖督察长,创新推行了以“河湖长抓落实、警长抓执法、督察长抓监管”为主体的“三长”治河机制,并通过建立巡查督导、协作联动、奖励激励、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全力确保治河无盲区、无漏洞。

4年来,县、镇、村三级“三长”协同发力,扎实推进河湖监管保护工作,各类涉河违法行为得到大幅度降低,河湖周边环境持续改善,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示范创建打造美丽乡村河流样板

7月上旬,岚皋境内普降中到大雨,可位于县城南部的省级示范河流四季河却依然河水清澈,不改其秀美本色。“以前我们这里只要一下雨,河水就变浑了。现在即使下上两三天雨,河里的水照样清澈无比。”四季镇河湖督察长杨义平感慨。

四季河是近年来岚皋县倾力打造的省级示范河流,也是岚皋县城的饮用水源地,前些年由于乱采乱挖、非法捕捞案件屡禁不止,河流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为彻底扭转四季河不断恶化的环境面貌,岚皋县将四季河管理保护工作纳入四季镇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实施以河道清淤疏浚、河岸绿化美化为主的河道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同时组建镇、村两级义务护河队伍,在重点时段实行24小时巡查,坚决防止破坏河湖生态的违法行为发生。

4年来,县、镇两级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清淤疏浚河道20余公里、新建生态堤防3600余米、污水处理站2座,实施小流域治理277平方公里,退耕还林1.41万亩,绿化造林1.1万亩,完成农村改水改厨改厕370户,搬迁水源地住户12户,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河流样板。

“绿水青山是四季镇追赶超越的‘本钱’,如果守护不了四季河,那就守护不了我们的家园。”四季镇镇长、镇级河长谢承海说。现如今,依托四季河的天然禀赋,四季镇“巴山样子·杨家院子”已成为全国乡村生态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四季镇人也因用心守护四季河,尽享着一河清水带来的生态红利。

整县动员改善农村河湖环境面貌

3月22日,适逢“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启动之际,岚皋县河长办发出了在全县开展农村小微水体环境综合整治的动员令,将治河护水的工作重心向农村沟、溪、渠、塘等小微水体前移。

农村小微水体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解决其脏、乱、差问题,不仅事关全县河湖保护大局,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

岚皋县境内水系发达、河沟纵横,仅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以下的小微水体就多达555条。但由于管理责权不明、群众保护意识差,长期以来一直是河湖保护工作中的一个大难题。

今年以来,岚皋县采取集中清理和建章立制相结合的方式,聚焦饮用水水源地、中小集镇、移民扶贫安置小区等区域内的小微水体,对农村生活垃圾乱倒、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确保在短期内彻底消除“臭水沟”现象。同时,通过逐级建立工作台账,落实管护责任人,广泛开展河湖保护宣传活动,动员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向身边的污染说不,努力实现小微水体“净美绿”目标。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整治农村河沟17条,清运生活垃圾103吨,落实管护人员161人,农村河湖环境面貌得到大幅度改善。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