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神河源处有石门
时间:2022-11-30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陈延安 

?

?

?

?

□ 陈延安

石门镇是大道河的源头。山顶上有个塬,本叫做神河塬,后来改名神河源。

安康境内有两个石门镇,岚皋这个是其中一个。刚好这个石门镇核心地带原来又叫铁佛乡,安康境内也有两个。石门镇的景点大多集中在横溪境内。

闻名遐迩的千层河就是这一景色的代表作。山山相毗连,树树相交柯,草草共秀色,花花一世界,瀑瀑如泄纱,潭潭来映月,鹿麂闲适走,深山飞野鹤。

一场暴雨过后,若在海拔低的地方,这点水分早就不见踪影。可在千层河就不一样了,把树一碰,还能给你洒下几点雨来,尤其是滴在你后颈项上,凉悠悠的。地上有些矮小的植被叶子上还顶着些露珠。路面也是湿漉漉的。石头上的苔藓、一头横卧在水里一头还在岸上的枯木,明显像用水刚浇过,能摁出水。

没有比千层河更浓得化不开的绿了。那绿是有重量的。尤其是你走过之后,回头望,看遮天蔽路的树叶,你真觉得它怎么就这么真、这么鲜。没办法形容,没办法理解,只有慢慢感受,去把筋骨都伸展了放松了地去享受。

那清泉,只能说在石头上流的时候,在变成瀑布抖下来的时候叫清,一旦跌入潭里,则是比绿叶还绿的绿。当然,在它从潭里出来走动在河面时,也是清的,但多变成一缕一缕的、一弧线一弧线的了。

真想归隐山林,那是一头扎进潭里林里都不冒泡的清凉。偶然出世是为了更轻松地入世。你没看河里那大小石头,都是把自己装点得绿苔复面的,连同那些老树柴哇哇的根根间或一两根枯树老藤,把自己打扮得趣味横生。

巴山有这样的地方吗?那像蒙古包似的小山丘一个接一个一座接一座,绿色的草从丘顶浩瀚到谷地又浩瀚起来,目光所见,看到的都是这样一波一波、一浪一浪直到远远边边的地。

周边都是云松。粗壮的,搂都搂不过来。笔直的,让你知道啥叫高可参天。还从不旁生枝节,要长就长出一枝可以呼风唤雨的树丫。啥叫原始森林,走进去才感受到,我总结的就是,幽深地让你害怕,粗壮地让你结舌,壮观地让你瞠目,利落地让你拜倒。

“明月松间照”可以想象的,尤其是在这有崭新柏油路的松间有人间烟火地照。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