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全面提升基层组织 筑牢决战决胜之基
时间:2020-08-14  作者:常 彬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站在党和国家全局与战略的高度,对事关陕西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深刻阐述。我们要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做实,贯穿组织建设始终,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筑牢决战决胜之基,为推动美丽新岚皋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筑牢理想信念之魂。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固定学习日”、“南宫山大讲堂”、专题研讨等方式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准确把握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讲政治,心中有党,在党忧党,时常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用先进典型激励自省,拿反面典型揽镜自照,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把地方发展、事业进步、个人成长统一到“国之大者”中去。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初心使命四问”活动,用好堰门“红军道”教学资源,推动党员干部以延安精神为标杆对照检视、剖析反思,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清醒人、实践上的带头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筑牢追赶超越之势。始终把“自觉讲政治”作为干部选任的首要标准,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按照关键时刻冲得上、紧要关头豁得出的要求,考察、掌握党员干部在重要场合、重要任务中的政治表现,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负面清单”管理措施,坚持考察拟任干部居住地言行表现的做法,坚决把政治上不忠诚、组织面前不老实的人挡在门外。树牢优先选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鲜明导向,在上半年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驻村队长、第一书记、队员和镇干部)37人、晋升职级81人的基础上,继续选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冲在前、挑重担、扛责任的优秀干部,关心关怀在急难险重岗位埋头苦干的干部,严格推行职级晋升职数三分之一体现“优选优用”、三分之一用于“鼓励激励”、三分之一落实“关心关爱”措施,把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落到实处。高质量培训新发展理念,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理念融入干群血脉,体现到“旅游富民、生态强县”的各项工作之中。大力讴歌、弘扬、践行“安康创优精神”,选树表彰脱贫攻坚知重负重、疫情防控战斗在前的先进典型,对标重要讲话精神修改完善考核办法,确立“保优争先”目标,营造“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整体环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力争实现“两连优”。

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筑牢决战决胜之基。坚持把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磨刀石”“试金石”。抓细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红旗党支部“创星晋级”行动,将创星级别、后扶管理任务与基层党组织选优树模、资金保障结合起来,建设一批五星级“红旗党支部”。大力推行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五个三”,落实“三加四亮”机制,打造“党建+睦邻之家”品牌,建立以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引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协同治理工作体系,帮助搬迁群众快融入、能致富、防返贫;实施“三引三解”机制,推广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反租倒包、能人带动、职业经理人、投资收取固定收益四种模式,聚力建设集体经济跨村联建示范点;深化“三联三助”机制,督促机关、农村、社区党支部常态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全力助推抓脱贫、促振兴、强治理;坚持“三问三答”机制,把群众问、干部答作为推进基层工作的主要方法,让党组织的根脉深深扎在群众中间;执行“三单三考”机制,依托岗位责任、每月任务、半年问题“三张清单”,把党建责任层层夯实压牢。

集聚优秀人才队伍,筑牢爱国奉献之志。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积极吸纳优秀人才加入组织,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实地学习“西迁精神”,重要节日组织集中看望慰问,制定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措施,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心怀家国、奉献家乡,立足县域发展和岗位职责建功立业、许身报国。持续加快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伐,探索按劳动量、贡献大小确定薪资水平的激励机制,提升人才在技术创新、业务工作方面话语权,推动岚皋“名师、名医、名匠和学科带头人”及“青春岚皋行动”受表彰对象在提拔调整、职称晋级、评先树模等方面优先,让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敬、事业上有舞台、经济上得实惠。有的放矢补齐人才短板,实施“双培双引”工程,推行高层次人才招聘进校园、紧缺人才招聘“直通车”计划,着力培养县域专业人才,选树“百名明星乡土人才”,回引岚皋在外人员,吸引优秀青年来岚发展,着力打造结构优、规模强、质量高的人才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系岚皋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