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王三翠 带着乡亲奔富裕
时间:2020-08-25  作者:李孟阳 

在岚皋县四季镇有这样一个人,只要提起她,村民们都会赞不绝口,因为她不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财富,还始终以一名省级劳模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市总工会发出的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号召,以自家企业为依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实实在在地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增收。在助力精准扶贫、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就是杨家院子“三彩阁”农家乐、岚皋县嘉瑞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陕西省劳动模范王三翠。

多年前,王三翠家里也比较贫困,2002年,她拿出家中仅有的2000元积蓄,与下岗在家的丈夫在自家三间土墙房里办起了“三彩阁”农家乐。她坚持诚信经营,以顾客满意为最高宗旨,将自己淳朴的待客之道融入农家乐的经营之中,农家乐从当初开办时不足3万元的固定资产发展到一次性接待50名游客住宿,年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的旅游服务企业。通过“三彩阁”农家乐的带动,周边农户也争先开办农家乐,现在的杨家院子以地道的农家乐餐饮远近闻名,成为全省农家乐乡村旅游的发祥地之一,拥有农家乐20余家、农家宾馆2家,餐位680余个、床位50余张,成为全国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

2015年,王三翠注册成立的岚皋县嘉瑞祥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面向全镇提供清洁、食品加工、机器操作、仓管、销售、质检等1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60余人实现稳定就业,其中贫困户30余户,有效地解决了当地贫困妇女“想走走不了,想留留不得”的窘境。以建设基地、订单收购、入股分红等形式,实施订单农业,与周边新喜村、天坪村、木竹村等村30余户贫困户签订种植协议,种植黄豆100余亩、辣椒100余亩、生姜花椒50余亩;通过订单收购协议、收购农户的蔬菜,带动贫困户397户,每户平均每年增收1800元左右。2个股份制合作社入股230万元,每年分红13.8万元直接带动农户增收。通过深加工解决大量农副产品滞销难题,带动周边80余户通过种植有机蔬菜和生态养殖致富,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

在王三翠自己成长和致富的同时,最让她感谢的是市、县、镇、村各级各部门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感到欣慰的是乡亲们的思想观念也越来越开放,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王三翠说:“今后,我将一如既往起好带头作用,优先采购周边贫困群众的禽畜蔬菜瓜果,也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营之道和厨艺技巧传授给其他经营者。如今,乡亲们亲切地称呼我为带头致富的‘领头雁’,这个称呼让我倍感骄傲,是对我辛勤劳动的肯定,同时也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不断鞭策自己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带领周边群众一同富起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