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牛夫妻”的“牛事业”
时间:2020-08-25  作者:廖霖 包登国 

近日,笔者在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的肉牛养殖基地看到,一排排整齐的牛舍里,几十头肉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在牛舍的一旁,一对年轻男女正在制作青饲料。当地群众介绍,他们是这个牛场的主人陈景田和她的丈夫胡海。

陈景田、胡海是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一对“职农夫妻”,养肉牛养出了名堂而闻名乡里,情定深山的“牛夫妻”干着“牛事业”。

一个穿着高跟鞋的农家姑娘在大山里放养上百头牛,难以想象的画面,难以猜测的故事,但在这深山沟里流传着一首美妙动听的“养牛歌”。

陈景田小时候家里的生活并不富裕,初中毕业后就在外打工,当过服务员、进过工厂、干过理发。妻子陈景田小时候家里养着一头老黄牛,家里的几亩地全靠它,从那时起她就对牛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为把家乡的资源转化为财富,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划,夫妻俩一拍即合,带着前几年攒下的50万元积蓄在茶园村二组成立了岚皋县景田养殖有限公司。

2014年8月,开始修路、平整土地、建牛舍、架电、建发酵池、办环评手续、购优质种牛、种植牧草……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资金短缺、技术难题等让陈景田、胡海尝尽了苦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还有县上农业部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投资了220多万元,事业逐步走上正轨。

近百条牛一天要吃掉近两吨的草料,两口子边养牛边学习饲养知识,还专门到外地牛场讨教学习饲养技术,慢慢肉牛养殖走上了正轨。现在两口子不仅成了“兽医”,亲自给牛打针防疫,牛产崽儿了,还成了“接生婆”。

自从养牛场办起来,陈景田和她的丈夫胡海以养牛场为家,白天养牛,晚上就住在牛舍旁的一个15平方米的简易房,几乎把绝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肉牛养殖中,虽然很辛苦,但日子却越来越有奔头。

陈景田知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素质农民,必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为使自己成为新型职业农民,陈景田与丈夫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养殖综合培训班,在云上智农等网上平台学习农业生产养殖技术、企业管理、党的强农富农政策等知识。当下,陈景田除了抓好养殖外,正在备战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资格认定考核,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

“牛倌夫妻”不恋县城念乡梓,携手村民战贫困。富裕起来的陈景田不忘帮扶左邻右舍的贫困群众,通过劳务务工、土地流转、牧草回收等方式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长年吸纳3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贫困户年均增收2500元。

“肉牛产业是一个健康绿色产业,最初创办岚皋县景田养殖有限公司,就是想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让村里人跟我们一起过上好日子。现在存栏85头,五月中旬,购回了45头西门塔耳牛仔,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把养殖业做大做强,今后想办法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陈景田自信满满地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