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记岚皋县官元镇团兴村第一书记徐先海
时间:2020-08-31  作者:陈国强 

 

2015年7月,时年35岁的徐先海,从安康市商务局选派到岚皋县官元镇团兴村担任第一书记。五年来,他的日记簿上留下这样的光影记忆:抓党建助脱贫、抓项目促发展、抓民风树新风……务实的硬核举措,让作为深度贫困的团兴村旧貌换新颜,并于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在他洒下汗水,也留下真情的地方,和他一起见证了自己的成长,连续五年被考核为优秀档次,2018年,他获得“陕西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两委班子的“顶梁柱”

官元镇是岚皋县最偏远的乡镇,团兴村又是官元最偏僻的村,距县城近百公里。全村325户1021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8户507人,而且居住分散,村内山大沟深,条件恶劣,滑坡隐患突出。除此,受落后交通的掣肘,群众到县城办事来回要坐7小时的班车,多数时候当天还不能返回。

初到村里,徐先海目之所及,几乎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所幸的是,他到市商务局工作以前曾履职基层,且担任多年副镇长,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他并没有被团兴村的恶劣环境吓退,反而多了一份从容。“君子一诺,不畏雄关漫道。”这是徐先海2015年接下团兴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军令状”时暗自许下的诺言,也是他对团兴村全体村民的承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徐先海把抓好党建工作,加强队伍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任务。

为了摸清情况,尽快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找到工作方向和着力点,徐先海白天到田间地头问计于民,晚上同村组干部谋划发展之策,用一个月时间走遍了村里沟沟峁峁、家家户户,对全村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日常工作中,他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兑现承诺,引导村两委班子干部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坚持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努力创造班子成员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的工作局面。村两委班子整体战斗力显著增强,凝聚了发展共识,形成了攻坚合力,2018年团兴村支部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并被县委命名为“红旗党支部”。

2015年10月,刚驻村3个月的徐先海,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小孩。山高路远,徐先海只能在电话里嘘寒问暖,家庭的重担完全落在了妻子柔弱的双肩上,既要照料两个小孩,还要负责两个老人的饮食起居,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此时他也想回到家中看看,但是村上繁重的脱贫任务,无数群众的期待眼神,都让徐先海无法抽出精力为妻子分担。为了团兴这个大家,他经常两三个月也难得与远在安康的父母、妻儿团聚。如今,孩子已经四岁多了,他跟孩子聚少离多,偶尔的相聚也显得陌生。孩子在茁壮成长,而他“第一书记”的责任也在时间的长河中被一点点记录和检验着。2019年团兴村顺利实现脱贫,徐先海本可以回单位“论功行赏”,然而,因刚引进一家生猪养殖场,很多具体事务需要徐先海协调解决。在家人的支持下,今年1月28日,他毅然决然地在向单位党组递交了继续驻村申请书,希望在2020巩固提升年里将该村再扶一程,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

 

引领发展的“主心骨”

脱贫攻坚启动之初,团兴村水、电、路基础条件极差,电力线路老化,电价居高不下,群众怨声载道,用电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村级公路坡陡路窄,路面破损严重,排水不畅,更无安全防护设施,安全隐患随处可见;饮水工程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个别村民小组无安全饮用水设施;45%的贫困户房屋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危象丛生;村内公共设施极为落后,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

这些问题,徐先海都在《驻村日志》中一一记录,并制定了具体的解决方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统筹规划,升级团兴村的基础设施,从硬件上改善村民生产居住环境成为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共识,也成为徐先海驻村工作的突破口。

几年来,他充分充分发挥单位和个人人脉优势,立足真情帮扶,解决156户安全住房,建成并完善村级活动场所一处,新建了村卫生室和红白理事会场所;新修砂石路2公里,产业路4.6公里,实施村级水泥路完善工程1.7公里;农村电网改造5.6公里,完成抄表到户130余户;新建安全饮水工程两处,改造饮水工程4处,安装路灯50盏。基础条件的改善,在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的同时,他也收获了百姓的广泛赞誉。

通过对团兴村的全面调查研究,他认识到,要保证群众稳定脱贫,必须有稳定的产业项目。然而就团兴村的现状来看,单靠农民自身发展产业很难实现,必须抓住准确定位和招商引资这个产业发展的关键,培育龙头企业,从而带动更多农户稳定脱贫。

接下来的那段时间,徐先海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跑市场、找企业,软磨硬泡说服自己亲戚朋友,硬是用真心和真情帮助村上引进了两家企业,组建了团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这几年,村上通过抓猕猴桃、特色种植和畜牧养殖三大主导产业,累计争取扶贫资金300余万元,种植黄花100余亩、花椒100余亩,建成猕猴桃种植园区300亩,并与紫荞印象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持续性发展合作计划。今年,徐先海又通过多种途径,成功引进官元明道养殖有限公司,一个年出栏生猪2000头的养殖场初具雏形,一个拥有支柱产业和稳定经济创收来源的集体正在形成,团兴村群众的钱袋子也渐渐鼓起来。

 

村民群众的“贴心人”

2018年6月3日,团兴村贫困户舒某突发疾病,失去理智,出现了自残行为。得到信息,徐先海立即联系镇卫生院的医生,并通知驻村工作队其他成员迅速赶往舒某家。经过医生诊断为间歇性精神病发作。

舒某是4口之家的顶梁柱,以前从未发生过这种状况,一时间年迈的父母乱了方寸,除了哭成一片,完全束手无策。医生经过简单的伤口处理,要求必须将舒某迅速送往安康治疗,否则不但会失去左胳膊,甚至有性命之忧。救人要紧,为了抢时间,徐先海来不及多想,把自己的私家车当成“救护车”,迅速拉上舒某和他的家人赶往安康。

行驶途中,徐先海通过自己的朋友关系,提前联系好了手术事宜。舒某一到安康市三局医院立即上了手术台。徐先海还垫付医疗费3000元。由于送医及时,手术很成功,舒某不但保住了胳膊,病情也得到康复。

在走访农户时,舒某的父母拉着徐先海的手,老泪纵横,泣不成声:“要不是徐书记,我娃这回就完了,我们这个家也垮了”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徐先海第一时间意识到,控制人口流动是保护好全村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键所在。

大年初二,徐先海就赶到了村上,立即安排部署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在两县村口接壤处设立防控检测点,登记过往人员、返乡人员、通行车辆情况,做到严阵以待、严格筛查、严密管控,为团兴村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屏障。他又通过其它途径,为脱贫攻坚工作队协调口罩600个,消毒液2桶,酒精一箱,解决了村里一线防控人员的医疗物资紧缺困难。由于徐先海深入一线,指挥得当,群防群治的局面迅速形成,群众纷纷表示:“有徐书记在我们放心。”

五年时间,徐先海交出了自己的驻村扶贫答卷,也用火红的青春在这片土地上书写着自己的理想信仰。如今的团兴村,村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产业得到了发展、环境得到了改善,村里的民风也得到了转变……这些,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这个“第一书记”的辛勤付出,纷纷夸赞徐先海是一名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大事的好书记。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