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落实党建四个一 夯实基层组织力
时间:2020-09-01  来源:堰门镇  作者:张紫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堰门镇党委深入推进“四个一”党建工作模式,夯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础,致力全面提升组织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周一督导”强化党建引领。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功能强不强关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堰门镇党委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每周到党建联系点督查指导党建工作落实情况,以坚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抓好党建这个根本,用党建统揽各村工作,重点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社会治安、抓党建促乡风文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层基础。

“一月一清单”明确工作任务。为解决支部党建每月“做些啥、怎么做”的问题,堰门镇党委按照县委组织部工作部署要求,列出党建任务清单下发到支部,支部按照清单内容开展工作,镇党委每月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并通报各支部党建任务完成情况。通过清单管理,确保各村党组织对当月党建重点工作心中有数、目标明确,实现镇党委对各支部组织生活全覆盖、全过程指导。

“一季一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堰门镇党委严格落实 “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考核、从严问责,形成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综合评价体系,将量化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每季度组织对各支部进行验收评分,就阶段性农村党建重点工作及本季度每月清单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及时检查,形成动态管理,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

“一年一评议”发挥堡垒作用。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形势下,进一步增强基层抓党建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堰门镇党委突出问题导向,列出述职清单,创新评议方式,广泛发动述职对象所在地党员群众特别是基层党员群众参与,通过客观深入的评议,原汁原味的反馈意见,让述职对象真正在思想上受到触动、履职上得到加强。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抓好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一刻都不能放松。下一步,堰门镇党委将以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储备和基层党员干部质量提升为重点,成立镇党建办,从各村支部优秀骨干党员和年轻驻村干部中选配两名党务协理员,协助村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参与村级事务监督管理,为党员积极搭建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增强党员身份认同和组织存在感,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确保全镇党建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