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岚皋: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时间:2020-09-01  来源: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作者:陈 阳 

 

自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平台以来,岚皋县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综合素质、培养文明新风为宗旨,增强广大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通过充分发挥平台的文化志愿服务作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抓组织领导。岚皋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并结合县、镇、村实际情况,制定并印发了《岚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岚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平台领导专班,并下设办公室;成立岚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文艺志愿服务大队20余个,组建村级文化文艺专愿服务分队,注册志愿服务人员500余人,并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将文化、文艺、文明新风尚传递给他人。

二是深化资源整合,抓阵地建设。以县域为整体,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运行机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机制、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引导机制,整合县文化图书馆、智慧图书馆、4个24小时城市书屋、148个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余个文化活动广场、136个农家书屋、各文艺家协会、各景区导服等资源,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抓群众需求。以丰富文化生活、培育文明风尚、加强人文关怀为目标,通过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菜单”、现场展演、知识宣讲、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让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文化惠民活动。通过举办 “讴歌新时代·群众大舞台”活动,让老百姓成为平台的主人,充分展示真、善、美等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据统计,全县累计开展一村一专场文艺志愿服务演出400余场次,旅游咨询导览100余次;举办采摘节、插秧节、打谷节、疱汤会、长街宴、民歌赛、舞狮子、玩彩船等特色文化活动100余场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新媒体大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筑牢文明实践,抓志愿服务。为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使志愿者成为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今年以来,举办志愿公益性展览10余次、公益性培训30余次、公益性讲座10余次;组织开展针对残障人士、未成年人、老年人和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志愿文化活动10余次;组织图书下基层流动志愿服务20余次,并全面实现县镇图书通借通还,县文化馆、图书馆每周免费开放时间在60个小时以上,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周免费开放时间在42个小时以上,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还大大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平台的建设,是探索解决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广泛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是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的重要载体,平台虽小,却能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发挥不可忽视的大作用!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