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县“对标补短”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时间:2020-09-07  来源:县扶贫局  作者:张毕顺 

岚皋县对查找出的“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空白点、返贫致贫风险点、数据信息差错点等,进行科学分类、精准施策,多措并举补正信息、消除疑点、补齐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一是做好普查发现疑似问题审核消疑。聚焦脱贫攻坚普查失联户、自然减少户、代答户、电话访问户、主要指标修改和特殊情况户等“六类人群”,对普查发现的疑似问题,认真对标中央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强化督办核实,完善佐证资料,抓紧审核消疑。

二是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县级行业部门负责,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逐户核实对应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帮扶措施有漏项、不到位的,及时落实政策、补齐措施;对贫困户实际已享受,但未录入扶贫信息系统的,组织扶贫信息员尽快录入;对帮扶成效不明显、贫困群众不满意的,进一步研判、落实相关帮扶措施;对监测预警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户和边缘户,根据家庭劳动力情况,合理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措施和相关综合保障政策,确保所有贫困户全面精准享受扶贫政策,彻底消除帮扶措施空白点。

三是及时化解返贫致贫风险。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监测预警体系,畅通农户自主申报渠道,以村为单位确定监测预警员,负责做好走访、发现、上报预警信息等工作,确保早发现、早交办、早帮扶。加大行业部门数据筛查力度,定期开展数据筛查分析,重点对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家庭进行预警,精准掌握“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

四是提升数据信息质量。用好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定期向县级行业部门推送建档立卡户基础数据,常态化核实部门之间、部门与镇村之间数据信息的准确性、逻辑性、一致性,确保账账相符。充分运用比对核实结果,对发现的数据信息疑似问题,由驻村工作队统一收集汇总,建立台账,镇村安排专人审核,及时在扶贫信息系统中补正完善,确保账实相符。

为切实做好“对标补短”工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岚皋县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牵头,县级部门、镇、村各负其责的推进落实工作体系。工作推进过程中,脱贫攻坚督导督查组实行常态化督导督查,确保所有疑似问题及时核实、现场解决。持续传导工作压力,至少每月开展一次专项工作调度,对“对标补短”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在全力做好“对标补短”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问题整改,毫不松懈地抓好产业扶贫、稳岗就业、消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治本性措施,规范运行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机制,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主汛期洪涝灾害对脱贫攻坚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三年行动计划和其他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