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县检察院:借外脑破解办案难题 聚合力守护美好生活
时间:2020-11-23  作者:雷晶晶 

 

“糕点店自己制作的面包虽然没有按照预包装食品的形式售卖,不过即使按照散装食品销售按照规定也需标明一些基本信息,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近日,岚皋县检察院聘请的一名兼任检察官助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答道。

承办检察官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对于糕点店自己制作销售的面包是否属于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是否需要标明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相关信息?掌握不准,于是向该院聘请的一名兼任检察官助理进行咨询。

在得到准确的答复后,该院承办检察官根据食品管理相关法律规定,就某糕点店自制销售的面包外包装未标示任何信息的违规行为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安排人员到该店进行执法检查,对该店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同时对辖区内其他糕点店也进行了执法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查处,并责令限期改正,成功监督消除了糕点店的食品安全隐患。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探索建立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制度”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能力素质,岚皋县检察院于2020年5月聘任了15名来自水利、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不同领域具有专业技能知识的人才兼任检察官助理。

据统计,自聘任检察官助理以来,岚皋县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针对野生动物保护、水污染、食品药品等领域遇到的问题向检察官助理请教,聘任检察官助理结合县域实际从专业角度给予解答,助力该院更好地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目前,岚皋县检察院检察官与聘任检察官助理沟通联系已步入常态化。下一步,该院将通过邀请聘任检察官助理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协助检察官开展委托检验鉴定评估和现场取样勘验等专业性强的调查取证等形式,让聘任检察官助理为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发挥最大作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