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法”才是最硬的关系 ——岚皋县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纪实
时间:2020-11-27  作者:陈延安 唐平 

 

“以前,一说办手续,就想到要找人。现在,‘法’才是最硬的关系!”在今年的国庆假期间,岚皋县城的酒吧业主祝恒福格外高兴,凭着自家酿制的果酒,日收入过千元。

原来,祝恒福8月份才把酒吧装修好,本打算年底安岚高速通车时开门迎客,没想到他的营业执照和酿酒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在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场监管、卫健、人社等部门变“互为前置”为“平行推进”后,仅20天就拿到手了。后与他人发生的一点儿纠纷,司法部门也迅速调解到位。

仲秋的岚皋县城,山环水绕,层林尽染,街街巷巷里悬挂张贴的普法知识宣传随处可见。办事公开透明简单了,知法守法尊法重法用法氛围浓厚了,执法规范性和群众满意度提升了,是岚皋全县17万人的普遍感受。

近年来,岚皋县以实施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性提出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政府,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果。

行政审批“一体五转变”——打造公开公正、廉洁高效政府

“要是搁以前,还在办手续!”9月10日,岚皋县百艺双语幼儿园建设工地上,业主余关江望着即将封顶的四层大楼感叹道:“现在办事就是快!”

余关江是2019年10月份向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递交的工程建设申请和材料。在此之前,他有过“经验”:修房子办手续不折腾几个月甚至大半年是不可能的,何况这次还是建单位。虽听别人说了现在不一样,但他仍做了用一年时间办齐手续的心理准备。

事非亲历不真。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余关江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就都拿到了手。“要是赶点儿,明年春季即可招生,就算再晚,也晚不过明年秋季,一准儿开学运行!”余关江信心满满。

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的背后,是岚皋县按照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县要求,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长、程序多、部门多、材料多等突出问题,创新性开展的“一体五转变”,即:一体化集中审批,从物理集中转变为化学融合,从多头转交转变为一表申请,从互为前置转变为同步审批,从以审代管转变为主动服务,从审管一体转变为审管联动。

岚皋县将以前8个部门45项工程项目审批事项归为“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将原在10个窗口提交的24类表归纳简化为一张表,实行“一会评审、多图联审、集成审批、一体踏勘”,推出“我要办企业”等16项“套餐”服务。

岚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石有新介绍,岚皋县自推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行“一体五转变”以来,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材料从97项减少到45项,审批环节由24个减少到4个,政府和企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从平均220个工作日分别压缩到90个和60个工作日。

法治宣传“寓教于景”——营造轻松的尊法学法守法氛围

清晨的岚皋县城,薄雾氤氲。河滨步道上,早已有了晨练的人们。伴随他们一路轻快脚步的是沿河两岸的法治知识宣传长廊。

据悉,长廊全长6700米,主体是河堤护栏加上下两座桥栏,每四根栏柱间的三面栏板分别刻有图案、应景励志古诗词和法治条文,以此循环排列开去。法治条文板块仿装裱书画设计,左上角印有“12.4”法制宣传日红色徽标,落款还有岚皋县司法局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条文内容以跟群众关系最密切的法律及条款为主,如《宪法》《婚姻法》《继承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劳动合同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人民调解法》等,间以古人论法名言及良俗新风口号。

“赡养人有义务耕种或者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或者委托他人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归老年人所有。”“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苏辙。” 提起法治知识宣传长廊,早晚在河堤散步的居民张宗强一口气便背出了两条。“瞅一眼,瞅一眼,瞅多了,就记住了。”张宗强说。

据岚皋县司法局局长陈前安介绍,整个法治知识宣传长廊有法律条文展板725块、应景励志守法诗词869条。2019年全县共举办法律知识宣讲咨询活动92场次,出动宣传车59次,发放法治文化读本22680册、宣传资料30080份,受众54230人,建成3个法治广场、4个普法吧。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这就是岚皋县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这种集中公示、统一监管在全市是首创。”陈前安介绍。笔者看到,该平台展示了经贸、公安、司法、财政、人社等17家行政执法部门的LOGO,随便进入某一部门的行政执法公示版块,包括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人员信息、事件、流程、进程、依据及处理结果一目了然。

“以前都是由各个部门分散公示,现在集中在一起后,各个部门规范执法方面有了竞争,我们对做得好和做得差的,随时在滚动窗口播放,大家都很重视!”陈前安表示,2019年以来,岚皋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组成以县内法制工作业务骨干、检察官、律师等为主体的行政执法监督审核工作小组,定期审核通报各部门执法情况。

岚皋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江哲介绍,现在执法除了“亮证”,还要“亮监督”,先把印有县行政执法监管部门信息的监督卡交给执法对象,“这就约束我们必须规范公正执法,没有退路,一切都在阳光下,什么时候都可追究!”

“我们创新实行的加强对行政执法监管的‘三项制度’,除以岚皋县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为主要承载的公示制度,还有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涉及群众的问题,各部门准确把握社会心态和群众情绪,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经司法认证,推行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陈前安说,县市场监管局出台了18条30多种情形的《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

“今后,我们还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大力推进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建设平安、美丽新岚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