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自有坦途在心间——记安岚高速公路建设岚皋段协调办主任张文
时间:2020-12-04  作者:陈延安 冯芸 田忠健 

 

冬阳高照,一台工程车缓缓通过正在安装调试设备的安岚高速岚皋收费站,驶上互通式立交桥,再拐到临时停车道上停下,从车上跳下一个人,一米七几的个子,身材稍胖,脸膛发红、发黑,身着一套蓝格子西装,袖口已有些发毛起球,他就是岚皋县发改局副局长、安岚高速公路岚皋段建设环境综合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文。

张文带着笔者往前走,眼前,桥梁、路面早已建好,中间两条道一直向南延去。两旁,近似绕“8”字形又似蝴蝶结的互通式立交在阳光照耀下更显恢宏大气。两侧大山紧紧搂着这座立交,清亮亮的岚河水从密集如林几十米高的桩柱下流过。张文指着眼前的景观感叹说:“没想到,这么一个山旮旯,还能修出这么宏阔气派的高速路来,国家政策就是好啊!”

张文,1977年出生,今年43岁,大学本科学历,大伙儿简称他为“协调办主任”或“高速办主任”。2016年任职以来,他的身连同他的心都扑在了这条路上。

 

“我这一百多斤,能为高速出力,值了!”

 

2016年7月,张文被县上抽调到刚刚成立的安岚高速公路岚皋段建设环境综合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任办公室主任。上任前,有人提醒他,最好考虑清楚了再去,无论拆房子、征地,还是迁坟,没有哪一件不是棘手的活,全是扯皮的事儿。张文谢了对方的好意,说:“既然组织安排了,我就得服从。就算是战场,刀山火海,我也得往前去。我这一百多斤,能为高速出力,值了!”末了,他深情地说:“岚皋太需要高速公路了。”

是啊,岚皋太需要高速公路了。这不仅是张文的心声,也是岚皋所有干部和群众的心声,是西康高速通车以来魂牵梦绕在岚皋人民心头十几年的声音。这声音,随着周边县区高速公路的陆续通车,越来越迫切甚至带着几分焦虑在呐喊着。

送走客人,张文把目光盯在了窗外。窗外,连绵的大巴山一座又一座、一层又一层延展开去。太阳正火辣辣地照着大地。离窗户不远的一面山坡上,是一片青幽幽的玉米林,隐约能看到黄瓜、茄子等菜园穿插其间,蝉声也从高高低低远远近近传来。“山是好山,水是好水,只可惜它阻挡了人们出行的步伐。”张文一边念叨一边整理要带走的书籍。

并没什么高档大气的办公室等着他,那是县上临时租用的几间民房,除了会议室,7个人就挤在3间条件简陋的办公室里。7个人也是全市6个有在建高速公路县中人最少的,有人催张文向组织要人,他说:“组织也难。别说还有7个人,就算1个人也得上!”

很快,高速公路建设拆迁方案、补偿标准、各镇各部门工作职责、协调办及工作人员职责迅速明确印发下来。从此,头上戴着一顶草帽,腰间别着一个水壶,脚上蹬着一双水鞋或运动鞋,就成了张文的标准着装。“修路的人没有好路走。”张文知道。

“再累,一想到高速,就又来劲儿了!”

果然,没好路走。高速公路线型与现有公路几乎不重叠,即使有重叠,也不过几个点。为让群众心服口服,张文等人除运用先进的电子设备测量土地房屋面积外,还和有异议的群众一道爬坡上坎、进林入户,拉尺拽绳丈量。

一天下来,张文等工作队员被晒得黑汗长流,脸上白一道、黑一道。强烈的紫外线把手、胳膊晒红了又晒黑。有时,鞋子里、裤管里都灌满了泥浆、灰土。可一坐下来,大家除了往嘴里咕咚咕咚灌水外,再也没力气动弹。

“再累,一想到高速,就又来劲儿了!”张文说完,大伙儿又站起来,继续去丈量下一户。岚河对岸住着一户人家需要征迁,前去不通公路,门前是湍急的岚河水,只有划船通过。张文和工作组成员都不会划船,别人提供的这家电话又打不通,张文和大家就只能绕好几里山路来到这家,却不想接连扑空。

“看来,只能改变工作思路,白天见不到就晚上去!”张文说。一天晚上,张文一行来到对岸,发现屋里有灯,大喜。翻山是来不及了,弄不好又找不到人。张文看了看停在岸边的木筏子,跳上去,解开缆绳,举起竹篙就划。不成想隔行如隔山,尽管使出了全身力气,船就是不听使唤,溜溜晃晃,人都站不稳,一阵大风吹来,船迅速被裹挟向下游冲去。

张文等的喊声传到了河对岸,主人打开院灯一看,发现不对劲儿,几步奔到河里,巧妙地制住了向下游冲去的船。当晚,工作队与这户达成征迁协议。就这样,全长12.981公里的试验段,硬是在张文等人的努力下,1个月征迁到位,顺利交到承建方手中。

 

“有事好商量,就是不能阻挡施工!”

 

“任何一项大的建设,如果说都没意见,没阻挡施工,那是假话。”张文说,关键在于处理得是否及时,化解得是否有效,有没有影响进度。安岚高速公路岚皋段建设也一样,虽然都是统一的政策标准,对不情愿、有意见的户,工作队也几次三番上门做工作,找到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想方设法解决对方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但仍然有阻挡施工,甚至武力相向,不听劝阻的人。

对寻衅滋事、阻挡施工、破坏公共财物、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张文丝毫没有手软,及时协调公安机关从速从严坚决依法予以打击,保障了工程顺利进行。

2018年3月14日,张文接到承建方电话,蜡烛村段某因嫌征用自家的土地太少为由,多次阻拦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施工。经干部多次调解劝告不听,于当天再次到九标段施工现场大吵大闹、向钢筋浇筑圈内投掷泥土,阻拦施工车辆通行,导致施工方停工3小时。张文接到电话后,联系县公安民警一同到达现场,在劝导仍无果后,采取强制措施带离。

2018年8月,长春隧道口发生群体对峙事件。一村民因与一工人发生矛盾,纠集亲友30余人持械强闯隧道,与数十名工人发生对峙。张文接到电话后顾不上危险,直接赶往现场,做通其中一名村民的工作,再通过对方做领头人工作,成功化解了一场危机。

“有事好商量,就是不能阻挡施工!”这是张文的原则和底线,为了岚皋早日通上高速,他下定决心,一定不要让承建方为外围的事分心。为此,县、镇协调办几乎每一天都要调解1至2个矛盾纠纷,协调事项六七项。

 

“施工方利益要保证,群众利益也要保证!”

 

张文有个习惯,遇到承建方和当地群众说得都有些道理时,他不会轻易站在哪一方说话。为拿出中肯的意见,他常常一个人来到问题发生地点,换位思考,仔细察看,想办法解决问题。“施工方利益要保证,群众利益也要保证!”这是张文说得最多的话。

佐龙镇马宗村湘子沟是高速公路规划设计的弃渣场,随着工程的推进,承建方原先修建的两级10多米高的沿沟挡墙已经不够用,堆起冒出的部分不时有石头瓦块往沟底散落,而下面不远处就住着十几户人家,为了不影响住户安全,张文立即找到标段,提出再增加三级防护确保住户安全的要求。经过两年多持续不断要求,承建方最终同意张文提出的方案,加高了沿沟挡墙。

老鹰沟在岚河对岸,住着20多户人家,村民要过河只有一座年久失修的铁板桥通到对岸的二级路,群众最渴盼的事是有一座公路桥。张文实地了解情况后,再次找到承建方商量此事,经多次争取,今年3月,一座宽5米长100多米的钢筋混凝土桥修建完成,老鹰沟的群众自发放鞭炮庆祝起来。“祖代几辈人的梦想实现了!”七旬村民李大国格外兴奋。

“再过10几天,就要通车了!”望着进入通车倒计时的安岚高速路,张文会意地笑了。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