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堰门镇:产业兴 农民富
时间:2020-12-15  来源:堰门镇  作者:刘晶晶 

 

“今年进步村卖了5万斤芍药,芍药比去年产量要高2万斤,质量也更好。”说起今年的芍药产业,进步村支部书记石宗明激动不已。

经过5年的精心培育,近日,堰门镇进步村的200余亩芍药喜获丰收。一车车芍药从山大沟深的进步村一路奔向岚皋县富康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卸车、称重、结算钱款,进步村工作队为70余户群众领取芍药收入15万余元。

据了解,堰门镇各村在芍药种植之前便与岚皋县富康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芍药收购订单合同,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管理、统一育苗、统一指导、统一收购 ,帮助农户做好育苗、管护、采收等各个环节,助推堰门镇内发展芍药种植2000余亩,带动700余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芍药种植、园区务工等方式实现了稳定增收。

这只是堰门镇近年来大力发展产业促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以来,堰门镇始终以产业为抓手促进农民增收,按照区域化布局,持续走“稳烟、强茶、兴桑、壮畜、抓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同时,因地制宜发展猕猴桃,黄花、柑橘、油桃等特色产业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脱贫增收渠道。

初冬季节,来到堰门镇瑞金村,眼前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桑园里近20名村民正忙着种植桑苗。“我今年一直在这里务工,从今年第一批桑苗的种植,到春季的除草,到冬季补苗,最少也有3000元的收入。”瑞金村村民夏吉香,一边卖力地挥着锄头刨土,一边高兴地说。

夏吉香所在的桑园就是今年年初由曹英仲成立的安康瑞和园农业开发中心。如今,这片桑园的发展累计带动了周边约3000人次到园区务工,支付工资30余万元。今后在桑园里套种魔芋,在园区附近修建标准化蚕室都在瑞金驻村工作队和曹英仲的脑海里谋划着。

像曹英仲这样通过自己成立的公司带动贫困户就近务工,政府支持发展产业的还有堰门村李元明的弘道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隆兴村卢升高的升高畜牧、瑞金村刘兴前的盛瑞茶叶有限公司、青春村曹光春的岚皋县长春寨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一方面,他们为大量贫困户提供了务工机会帮助他们增收。另一方面,政府通过协调,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销路,并结合镇域内产业发展情况,制定产业奖补政策鼓励产业发展。

同时,堰门镇坚持政策扶持产业发展与产业配套项目同步实施,积极整合农业、交通等项目资金,加快冷藏、灌溉、道路等设施建设,为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最大的支持。

目前,堰门镇各村都有了符合当地条件的产业,并在飞速壮大。如瑞金村已形成2000亩茶叶园区;堰门村华阳养猪场年出栏1万余头生猪;青春村已形成200亩莓茶园区、千亩芍药种植基地;堰门村和瑞金村已形成700亩蚕桑园区......当前进步村新建300亩猕猴桃园区、中武村扩建200亩猕猴桃园区、 长征村扩建700亩柑橘园区等项目均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目前的堰门镇已实现产业全覆盖,累计带动镇内20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如今,放眼望去,堰门镇产业道路交纵,农业园区遍地开花,一派勃勃生机的产业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