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安岚高速,您圆了岚皋人民多年的梦
时间:2020-12-23 


安岚高速通车了,我与岚皋17万儿女为之兴奋,期盼已久的梦想终于要变成现实,似是梦幻而又是真实的再现。每次到岚皋望着逐渐长高拉长的安岚高速 “雏形”的模样,就像是看到刚刚诞生的婴儿,孕育着生命和希望,头脑中不禁会生出“岚皋是潜力股”的想法。

安康到岚皋直线距离只不过是70多公里,但是早在70年代以前却像是一个与世隔绝、人迹罕至的孤村,从岚皋到安康步行要走几天。70年代中期,岚皋人才有了公路的概念,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公路都是沿着山梁走,据说当时修路是为了节省炸药钱。虽然缩短了安岚距离,但是行车也要走一整天的时间,东风卡车是主要的客运车辆,由于弯道多,为了保证乘客安全,需要在卡车的车厢中间系一条麻钢绳,即使这样,遇到弯道比较急、坡度比较大或坑洼不平的地方,车子左右晃动车厢内的人前倾后仰挤得哇哇大叫,站在麻钢绳和车厢边沿地方的人,身上会挤得紫一块红一块。自然在那个山高路陡的盘旋路上也发生了数不清的车祸,许多无辜的生命陨落在悬崖上。

到了八十年代初期,随着经济条件的逐步好转,国家对安岚公路进行改造,“裁弯取直,沿河而行”是最基本的改造要求,也是无奈之举,但是,岚皋人民还是很庆幸,到安康的时间毕竟缩短了一半。但即便是这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仍没有改变,坑坑洼洼的路面车也随之跳起了“摇摆舞”,遇到梅雨季节,山洪泥石流道路受阻是经常发生的事。老公给我讲过一段惊心动魄的事,1983年,他当时在县招生办负责大中专院校的招生工作,中考结束要送试卷到当时的安康地区招生办统一阅卷,正值暴雨、泥石流、洪水灾害叠加时期,从岚皋到安康的必经之路---佐龙渡船口,洪水滔天,一面是渡船的危险,一面是关乎每个考生命运的试卷,为了不影响考生前途,他们把试卷用塑料纸紧紧地捆在一起,为了万无一失,他们又把试卷放在一张小方桌上面,划着船在大浪的颠簸中一点一点向对岸驶去,然后,又背着试卷步行到安康,现在谈起这段经历,还是觉得十分可怕。1984年,国家对安岚公路再次改造扩宽,这次主要是跨河跨沟建桥梁,修建了香河大桥、獐河大桥等,去掉了令岚皋人民最为头疼的佐龙渡船口,再次缩短了岚皋到安康的距离,由原来的半天缩短为3个小时。而此时我在师范上学,也遇到啼笑皆非的事,我的一个同学请假回家,由于信息闭塞,不知道岚皋到渡船口当日没有班车,此时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安康到渡船口的班车已经折返回去了,既没有便车他也舍不得掏钱住旅馆,等步行回到学校天开大亮了,双脚不仅磨起了水泡,还重病了一场,一天时间人瘦了一大圈,他说:这是我一辈子都难以忘记最为痛苦的人生经历。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信息的不断畅通,岚皋人民羡慕外省市和本市县区发达的交通,渴望有一条便捷畅通的公路。当地党政领导多方奔走积极争取项目,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以提案和建议的形式表达岚皋人民的诉求和愿望。2015年,541国道正式开建,期间,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工程时间比较长,同时由于山体结构复杂,塌方严重,曾有一辆载有3人的小轿车来不及退回,被滚落的山石掩埋,造成车毁人亡。爱之切、盼之切、恨之切,一段时间岚皋老百姓怨声不断。

外面的高速已经织成了路网,本市内其他县区都已建成或正在修建高速,唯有岚皋虽不是孤村但是已经成为偏僻落后的小县城了。羡慕、渴望、期盼成为岚皋人民共同的眼神,也成为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党的十八大以后省市县人代会、政协会每年都能收到来自岚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强烈要求修建安岚高速的建议和提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成为基层县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市县党政以及市发改委市交通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到省、全国争取项目。修建安岚高速对一个县来说是大事,而要放在全国基础建设的大盘子,是沧海一粟。按照计划,安岚高速是在“十三五”末期开始计划立项,“十四五”才开始修建,岚皋人民渴望发展的时间不能等,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十三五”建成安岚高速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终于要在庚子年的十二月宣布通车!

岚皋人民盼望多年的高速成为现实,安岚高速,您圆了岚皋人民多年的梦!

(作者:安康市妇联主席  邱祖凤)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