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县:一个个人、一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表彰
时间:2021-02-25  作者:吴晓斌 张毕顺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

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伍先忠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应邀赴北京参加大会;岚皋县扶贫开发局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均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这也是脱贫攻坚以来,岚皋县个人和集体受到的最高级别、最高层次表彰。

伍先忠同志,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发展魔芋产业,按照每年新增千亩园区的规划逐步扩大魔芋种植面积,蒋家关村2017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截止目前,全村实现种植魔芋10000亩,白芨、重楼、黄精、瓜蒌等名贵中药材1000亩,黄金茶示范园100亩。他不断开拓创新,坚持支部引领,用好用活“三变”资金,不断充实集体经济,魔芋初加工厂、黄金茶厂、山野菜加工厂相继建成投产,带贫益贫机制运行规范。截止目前,全村集体经济盈利45万元,其中分红14.4万元(贫困户分红10.08万元,村集体分红4.32万元)。他心系贫困群众,带领村民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全村易地搬迁115户,危房改造61户;修缮产业道路6条20公里;新建和改造人畜饮水工程4处,灌溉工程2处5000米,修复1条水毁公路,改造3条沙石化路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如今的蒋家关产业建设初具规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风更加淳朴,已呈现出户户有产业、家家换新颜的新景象。

脱贫攻坚以来,岚皋县扶贫开发局严格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履行专项扶贫职责,充分发挥指挥中枢作用,累计减贫72个贫困村、22045户63582人,按期退出贫困县序列,保障了全县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一是精准扶贫对象。以数据信息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建立疑似数据反馈核查、综合研判、分类处理、双向修改工作机制,累计新识别2763户8042人,返贫1092户3266人,经普查评估,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均为100%。二是精准资金使用。五年全县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3.56亿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60677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村、贫困户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长效产业、优化民生保障。2017年以来,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均达到全省A级。三是精准业务指导。利用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参谋部”作用,工作推进中统筹人员力量、规划布局、城乡发展、产业带动、惠民政策、资金投入,实施“八个一批”脱贫举措,严格脱贫标准,严格督查考核,实现了整县脱贫和全面小康的“双赢”。四是勇于探索创新。针对项目资金管理的薄弱环节,建立县镇村三级同步、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两本台账,实现“到村项目一网页、到户资金一张表”网络系统动态监管。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专文刊发,获评《民生周刊》“2019年民生示范工程”。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