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只为安澜入梦来
时间:2021-04-20  作者:陈光文 

4月8日,岚皋县大道河重点段农田社区防洪工程施工现场又繁忙起来。

“堤防工程是老百姓的‘救命’工程,必须抢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完成全部主体工程。”岚皋县水利局施工现场负责人艾全武说。

今年以来,岚皋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的工作要求,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抓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全力确保安澜度汛。

岚皋县地处秦巴山区,境内山大沟深,山洪地质灾害多发易发频发,且成灾时间短,破坏能力强,防控难度极大,防汛预警预报设备稳定运行决定着能否平安度汛。

为此,从今年3月上旬起,岚皋县便着手开展防汛信息设备检修维护,对全县所有自动雨量监测站、视频监控站、无线预警广播和防汛视频会商系统逐一进行检测,发现问题及时更换,确保各类防汛设施设备稳定运行。

在此之前,岚皋县还制定了设备维护计划和管护培训方案,对部分技术要求高、检修维护难度大的设备进行分类登记造册,邀请维保公司专业人员现场进行调试和培训。目前已检修自动雨量监测站20处、视频监控站10处、无线预警广播280处,县级防汛监测预警信息平台、视频会商系统等均达到正常运行要求。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今年以来,岚皋县坚持从实战出发,把强化责任、完善预案作为备汛的关键,全力织牢县、镇、村三级防御网络。

针对县、镇、村换届和人员变动,岚皋县及时调整充实了县、镇、村三级防汛工作机构,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1905人。按照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的防汛工作“三到户”要求,提前签订《防汛目标责任书》,发放《避灾明白卡》,明确撤离路线、转移地点和安置方案。并一对一地落实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紧急撤离责任,确保汛期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与此同时,岚皋县还结合全县山洪、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防御特点,组织相关专家对全县各类防汛预案进行了修订。目前已修订完善县级预案2份、镇级预案12份、村级预案136份、重点企业预案36份。

去年12月23日,银百高速安康至岚皋段正式通车,建设期间的多处临建存在行洪隐患。今年一开年,岚皋县水利部门立即着手高速沿线河道防汛隐患排查,制定清淤疏浚方案,明确整治时间表。

在城关镇六口河段,执法人员正指挥施工人员对临时过河便道进行清理,便道清除后,岚河河畅水清的景象尽收眼底。“早在年初,我们就向安岚高速各标段下达了限期清障通知书,所有清理工作都将在汛前完成。”岚皋县水利执法大队长潘斗忠说。

不仅如此,在做好重点建设项目防汛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岚皋县以中小河流、重点集镇、移民扶贫安置小区等区域为重点,对在册的322处防汛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和风险评估,逐一下发整改通知,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逐项落实工程或非工程治理措施,全面消除度汛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下半年开工的岚河孟石岭段、大道河民主段、洞河堰门段等7处防洪堤主体工程4月初以来已陆续完工,今年主汛期均能投入使用,届时全县重点河流的防洪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前每到汛期,就得组织乡亲们到处转移,现在河堤一修好,就是下大雨,也不用担心了。”岚皋县民主镇农田社区党支部书记曹刚平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