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康日报:彭荣双 痴心茶业写春秋
时间:2021-04-21  作者: 王拥 柯贤会 李孟阳 




这几天,随着春茶全面上市,岚皋县四季镇竹园村金碧雲茶叶发展有限公司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

广袤青翠的茶园中,上百名采茶工穿梭其中;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制作茶叶;挂满奖牌的样品室内,选购茶叶的茶商人声鼎沸;直通全国各地的网络平台上,一个又一个订单接踵而至……看着眼前热闹繁忙的景象,金碧雲茶叶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彭荣双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茶心不泯闯天涯 “归巢金凤”上茶山

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彭荣双,小时候家里很贫穷,十四岁就上不起学了。“考虑爸妈的种种不容易,种一年地连吃的都不够,所以我选择了出门打工”,提起心酸往事,彭荣双眼含泪花。

他说当时岁数小,出门在外受了很多委屈,“到了十九岁,我学到了一些成熟技术,就开始承包小工程开始,当时跟我一起干活的工人有60多个,但没有一个工人是比我岁数小的”。

后来,听说矿山好挣钱,那时外出开矿的老乡多,彭荣双又出去开矿。“刚去矿山什么也不懂,下矿井像老鼠一样下到几百米的地下,说实话我很怕,但再怕也要坚持,因为我要养家”。最后包工头看彭荣双有组织能力会管理,就让他带班,干了几个月,得到一个当地矿主认可,矿主直接给了彭荣双三个矿井让他带工人自己干,这一干就是六年,六年下来终于有了一些小积蓄 。

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受伤的彭荣双,在家人劝说下又来到在上海开家模具机械工公司的妹妹妹夫那里,担任公司副总,做电脑数控机械、模具加工、汽车零配件,公司效益很好,彭荣双个人也发展的非常好。

但是无论走到那里,家乡那一垅垅、一行行碧绿青翠的茶叶始终在他脑海浮现,他觉得那些茶里有他生命的基因,是他赖以生长的根。“每年都要回家几次,每次走的时候都要带一些老家的茶叶,自己喝,也送给外地的朋友”,彭荣双说,“没想到朋友们都说我老家的茶叶好喝,托我在老家给他们买,每年都要为老家卖好几千斤茶叶”,彭荣双也从这里看到了家乡茶叶种植的生机与商机。

“因为一次爸爸生病我回到了家乡,当时很感慨,自己虽然从小在外打拼吃了很多苦,但家里爸妈一年比一年老,身体也不像从前,经常有病痛,我长年在外也很思念家乡,更没在父母身边尽孝”,彭荣双说,“我得回到父母身边,一边照看父母,一边谋划发展致富产业”。

这时候彭荣双又想到了茶叶,他说:“我出生地茶棚满山遍野的茶叶不就是创业致富的主导产业嘛!”,2016年,彭荣双毫不犹豫地从妹妹妹夫公司辞职,回到家乡,走上茶山,一心一意发展茶叶产业。

巴山老茶焕新芽  绿叶变成黄金叶

茶棚位于岚皋县四季镇竹园村,这里群峰错落,云雾缭绕,四面环山,山间植被丰厚,山下水源充沛,山上连片茶园堆青叠翠,蔚为壮观,茶棚也因盛产茶叶而得名,在古代,茶棚生产的茶叶运往四川、成都、西安等地,换回食盐、布匹等生产生活用品,这里至今还能看到茶马古道遗迹。

“老茶园以前可没这么壮观,那些年种植的高山茶品质好,但产量不高,再加上技术落后,种茶的收益并不太理想,尤其是近几十年,因少人‘经营’,茶园荒芜,茶树和茶叶逐渐落败”,一位当地老人说,“直到五年前,彭总回来,成立金碧雲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和神禾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后,经过全面改造提升,如今老茶园改头换面,重新焕发青春,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彭荣双先后投资1600百多万元,改造了800亩老茶园,发展560亩新茶园,修建了标准生产广房,购买了生产茶叶设备。在茶园建设过程,彭荣双坚持走茶叶种植、采摘标准化路子,从办公楼设计到厂房建设、从老茶园改造到开辟新茶园、从茶叶生产加工到产品销售、从岗位设置到人员管理,无一不是彭荣双亲力亲为,引进了目前全国较为先进的茶叶一体加工设备和冷冻设备,公司精心研发的“金碧雲”茶叶,因“富硒、条紧、色绿、香高、味爽”,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先后获得第四届亚太茗茶大赛银奖、第四届安康富硒茶名优茶大赛银奖、第二届安康富硒茶艺大赛二等奖及优秀团体奖等荣誉,被陕西省茶叶协会授予“十佳茶叶扶贫产业”,被安康市农业农村局评为“安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被安康市人民政府评为“市级园区”。

老茶园改造、新茶园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产业保障,对激发周边群众发展茶叶的积极性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有着重要的作用,茶厂的所有岗位只要基本适用的都优先照顾周边群众。

竹园村群众在彭荣双的帮助下,采取“企业+园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搬迁+就业”方式,与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协议书,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采摘茶叶等方式,带动周边162户农户累计实现增收286万元。

茶旅融合入佳境  田园新村美如画

作为第一产业,茶产业具有天然的局限性,如何实现茶叶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农民高质量增收?“关键是‘创新与融合’,加快茶产业‘三产联动、三生融合’”,彭荣双与有关领导在一次交谈中道出了茶产业提质增效的主要路径,彭荣双开始了以茶为主的田园综合体的打造。

一个以绿色生态为基、巴山文化为魂、茶马古道为形、现有资源为本,集山、茶、道、棚、河、溪、岩、屋为一体,依托淳美的生态环境,深入挖掘茶文化、茶元素、本地特色农耕文化,强化茶业一、二、三产联动发展、跨界融合,将单一的茶产业延伸拓展至茶休闲养生、茶文化旅游、茶叶精深加工、茶机制造业等领域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眼下的金碧雲茶园景区,每逢周末便游人如织,大家趁着春光正好,在垄垄茶园中来一场骑行,或漫步其间,任春风拂面,看山花烂漫,体验一把采茶制茶工艺,别是一番惬意,深厚的茶文化与秀美风景的深度融合,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涵。

蓬勃发展的金碧雲茶产业链,是彭荣双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的生动写照,也是四季镇的一张名片。四季镇镇长谢承海说:“彭荣双始终本着‘实干兴业,产业富民’的思想,走茶融合之路,用一片金叶子,富裕了一方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茶叶实现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双丰收,为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

“随着我县高速路的通车,来四季镇旅游人数成倍增加 ,拥有地方特色的茶叶产业又迎来了一个春天,我们力争茶产业全产业链价值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形成多元化、系列化、品牌化的精深加工业,努力让‘金碧雲茶’成为享誉一方的生态茶、健康茶、品质茶、文化茶,在这片茶香四溢的土地上,让茶元素渗透进田园综合体的各个环节,更好的带动父老乡亲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彭荣双对未来信心满满。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