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巴山画廊”里的美好生活
时间:2021-04-28  作者:陈延安 

清明过后,岚皋县已是一片春和景明。山绿了,花儿也竞相开放了。随着疫情的缓解,这里的各大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游客如云,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作为有着良好生态资源禀赋的县,必须紧紧依托当地优美的山、水、林等自然优势,淳朴、深厚的人文优势,创新工作机制,协调旅游要素,建立绿色、开放、共享的生态旅游发展格局,促进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祖琴表示。

立足资源发挥优势

岚皋县位于秦巴山区,植被繁茂。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80.2%,林木绿化率89.1%。境内有南宫山、神河源、千层河等景区景点230个,岚皋也因此被誉为“巴山画廊”。

然而,过去由于不通高速公路、铁路,岚皋生态旅游业发展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

2020年12月,连接安康市和岚皋县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打通了岚皋对外交通“瓶颈”,从安康市区到岚皋县城车程由原来的1小时40分钟缩短到30分钟,并且向南连接重庆市城口县、开县的高速公路也正在加紧建设中。长期制约岚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交通、区位劣势正在得到明显改善。

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杨家院子的“青松家园”农家乐业主陈青松,对此有深刻体会。去年底安岚高速公路通车前,由于受交通影响,平常几乎没啥客人,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有几桌客人。陈青松原打算关门外出,可联系该景区的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干部得知后,迅速上门给她分析形势,讲旅游前景,争取补贴资金,才打消了陈青松关门外出的念头。

“高速公路一通,下高速到我们这儿就10分钟车程,我们每天都要接待三四桌客人,到了周末和节假日更是爆满,每天9桌。”陈青松笑得脸上像朵花。围绕旅游,岚皋县还在杨家院子周围建起2500亩林果采摘园,2家豆腐乳、野油菜等特色食品加工厂,1座巴山乡愁馆。同时,县作协、县书画协会采风写生基地的落户,长街宴、庖汤节的举办,更为杨家院子增添了人气。

正如杨家院子一样,近年来,岚皋立足生态优势,创新性提出了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交通围绕旅游上档次、城建围绕旅游树形象、林业围绕旅游出景点、文化围绕旅游创特色、各行各业围绕旅游聚合力等“十个围绕”抓全域旅游工作机制,打破传统的先发展一产,再发展二产,最后发展三产的惯性思维,逆向探索实践,让生态乡村旅游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目前,全县共建成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3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

加强建设提升服务

清明前夕,笔者来到岚皋县南宫山旅游景区北线二郎坪停车场至平利县洛河镇新建公路,沥青路还散发着柏油的味道,公路中间是醒目的黄色分道线,两边是白色边线,公路随弯就势,在绿水青山间蜿蜒到顶,再翻越而下至平利县洛河镇南坪街村境内。沿着这一道路前来南宫山游玩,又沿着这一道路回去的平利县游客王宗强说:“这一路都是景,看着绿树红花小溪,特别舒心,特别放松。”

岚皋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祝君介绍,这条道路于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完工,全长21公里,公路建成投用后已成为两地游客和群众相互来往的主要通道,也成为以南宫山为依托的新的一景。

为打造高质量环线路、风景路,近年来,岚皋县加大统筹规划力度,打通景区与景区间、景点与景点间的“肠梗阻”,消灭“断头路”,打造“回形路”;加强道路区域各景点的串联,注重沿途农户房屋、产业园区和道路、景区景点的协调,把握整体功能布局,最大可能整合旅游元素。

6年来,岚皋累计整合旅游产业发展资金20亿元,建成6条106.4公里旅游等级公路、6个旅游服务区和集散中心,开通5条公交专线、3条旅游专线、125个村客运班车,新增杨家院子、巴山珍稀植物园、全胜寨等景区。

创新思路增加收入

“这是美国大樱桃树,果子味道可好了!”4月19日,岚皋县城关镇茅坪村党支部原书记陈世贵指着漫山遍野的樱桃树说,之前,这里就是一片茅草坪,土块硬得用锄头使劲捣才捣得碎,不发旺庄稼,现在这里已经种植樱桃、李子、黄桃等共500亩,成为毗邻县城和下高速公路后最方便的乡村旅游点。

“你看,这长得多好!”顺着陈世贵指的方向,笔者看到,这些一人多高的树,结满了樱桃,虽然目前还是青色,但颗粒大,饱满。“再有一个星期,就可以采摘了!”陈世贵介绍,为提升地力肥力,改善土壤微生物环境,村里要求对瓜果树等都尽可能使用农家肥,渐渐地土壤不再板结,群众还可以在地里套种土豆等农作物增收。

村民史榆铭深有体会:“以前,我家的樱桃吃不完,就背到街上卖,开始七八元钱一斤,后来就只有一两元钱一斤,一来二去还要耽搁活儿。去年,村里的樱桃成熟,我家的樱桃也成为游客采摘的对象,开始10元钱一斤,中间最低也是五六元钱一斤,后来还卖到15元钱一斤,光这一项我就挣了8000多元。”

生态旅游要做好,一枝一叶总关“景”。近年来,岚皋将旅游业与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传统手工业紧密结合,加快农旅融合步伐,让农业既成为“好吃经济”,也成为“好看经济”。截至目前,全县先后建成猕猴桃、茶叶、莲藕、稻谷等农耕体验观光园区130余个,开发竹藤、石砚、根雕、刺绣、板石画等旅游小商品20多种。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找准定位,打造特色,形成品牌,促推生态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奋力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促推广大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安康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表示。




编辑:管理员